打造能源產業「國家隊」台電攜手工研院簽署MOU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台灣能源產業,成為國際大廠逐鹿焦點,工研院、台電8日再度攜手合作,接續5年前雙方合作基礎,再度簽署第二期合作意向書(MOU),未來要加大引進ICT領域人才,發展智慧電網、創新能源技術,力求打造下一階段電能事業國家隊。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共同見證,工研院、台電兩強聯手,簽署2.0版 MOU,除技術研發合作,這回更納入「人才培育」、「事業共創」、「國際聯結」,要讓台灣電能事業,培養出下一個獨角獸。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其實我們的能源產業佔國家的GDP佔比,是超過10%的,我們要把能源產業變成道道地地的科技產業。把我們的過去能源供應屬於政府隊,擴大成為國家隊,讓台灣能夠繼續的往前發展。」

台灣防疫得宜,企業加碼投資,是少數用電量增加國家,截至11月,用電度數增加2.5%,明年預估繼續成長,政府訂下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目標,但太陽光電、離岸風電能源快速發展,電網能源調度,還有儲能設施,所面對的挑戰也更大,光是政府努力已經不夠!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目前電力的調度是在台電公司的調度處裡面來負責,但是這個未來在大量的再生能源併網之後,這樣的調度方式,必須要有更高更客觀的方式,所以電力交易平台,調力平台在未來的發展是一個獨立客觀的一個單位。」

台電方面盤點國際20項前瞻技術,未來會成立數位轉型單位,依照需求逐步引進ICT領域高手,以成立平台的方式,吸納民間能量。工研院也表示,國內電力人才斷層嚴重,培育人才刻不容緩。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所以我們工研院跟台電一起合作,在人才的培育方面一定要加強,要不然的話,將來真的沒有人懂得什麼叫電力系統。我們一定要跟國際聯結,怎麼樣跟國際聯結,學習他們的經驗。」

台電智慧電錶,年底就有100萬台上路,此次MOU簽署,將支持經濟部能源發展四大原則,也掌握國際間最新發展技術,為台灣發展能源產業,找到解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簡立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