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遭打壓 李志德:恐致寒蟬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總部位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在台灣舉辦「2020年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除了邀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李志德演講,聚焦香港新聞自由外,在得獎的新聞媒體工作者中,也頒發新聞自由獎給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由黎智英的兒子代為領獎。

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媒體處處遭政府刁難,新聞自由更是蕩然無存,一向提倡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在國際會議中,聚焦相關議題。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 李志德:「它其實非常容易的,造成一個自我審查的情況。這個(港版國安法)法的構成要件並不明確,很可能在任何情況就可能會入罪,那在這種情況下我究竟要不要去發動一個採訪,我究竟要不要去採訪這個人。這個不確定自然就會造成一個寒蟬效應。」

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港警技術性以強光照射阻擋媒體採訪,甚至用胡椒水和槍彈攻擊前線記者,六名記者因此在香港警方記者會上,戴上寫著「查警暴 止警謊」的頭盔,無聲抗議。今年11月,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為製作反送中期間的721事件,遭香港警方高調拘捕,李志德形容,是「自由媒體之死」。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 李志德:「中共透過國安法做為最大的工具,對於香港整個的言論、政治,做那麼大程度的緊收。要到一個目標,就是讓香港變成另外一個大陸的城市。對媒體自由的打擊,我相信只是中共政府的所有布局的,小小的,但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而主辦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除了頒發勇氣獎、影響力獎、獨立獎給世界各地優秀的記者外,還特別頒發一項新聞自由特別獎給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黎智英雖然人在監牢,但透過兒子發言,「和香港很多勇敢的人一樣,即使被關,也不會被港府控制。」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則表示,這場活動凸顯台灣在保有言論及新聞自由之下,成功對抗中共病毒,他們相信,台灣是對抗中共控制及壓制訊息的重要對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