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水牛群暴斃 初步排除傳染病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陽明山擎天崗最近發現多起水牛暴斃,甚至有議員質疑,死亡水牛的牛頭、角消失疑遭變賣,陽管處8日回應,死亡牛隻皆有拍照存證,沒有相關情事,而根據調查,12月至今就有8頭水牛死亡,雖然從口鼻和牛蹄狀況初判,排除有傳染病的可能,但已將幼牛的胃部送去台大獸醫所化驗,結果3週後才會出爐。

水牛倒在草地上,有氣無力踢著後腿,還有的已經躺在土堆,奄奄一息,陽明山擎天崗被民眾目擊,多隻水牛暴斃。

不少民眾都會上山看牛,擎天崗的水牛統計至9月有39頭,但從10月至今就死了15頭,只剩24頭,而且光是12月1日~8日,包括1隻小牛,已經有8隻接連死亡。從口鼻和牛蹄狀況初判,排除有感染口蹄疫等疾病的可能。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 張順發:「今天因為又發現一頭死亡的水牛,所以我們今天緊急連絡動保處,還有家畜衛生試驗所。了解擎天崗水牛,今年比較特別狀況的原因,不過就現在的觀察,主要還是冬天因為氣候的變化。」

受東北風影響,擎天崗近來雨勢不斷,低溫更下探10度。由於水牛屬熱帶物種並不耐寒,過去平均每年越冬時,都有2至5頭牛因為溫度變化死亡,平均族群數落在30頭,但今年已經累積有16頭死亡,陽管處12月1日已經將死亡的小牛,送往台大動物醫院解剖化驗。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 張順發:「以往的經驗,大概都是30頭左右的族群數量,大概去年天候比較好,今天有觀測到39頭水牛,到底是不是本來數量稍微多一點,導致今年這樣的狀況發生,報告出爐之後,才能做正確的判斷。」

而為了進一步了解,牛隻是否有中毒可能,北市動保處也將牛隻胃裡的樣本,送往農委會試驗所檢驗,但解剖化驗時間得花3週,才能釐清確切死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