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 張愛玲奪台港年度十大作家

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 張愛玲奪台港年度十大作家。(誠品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9 日訊】橫跨亞洲各地經營實體書店的誠品今(12/9)日發布「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今年適逢百歲誕辰的文壇巨匠張愛玲,是唯一同獲台港陸讀者青睞的「年度十大作家」,而新世代作家「不朽」奪下台港年度作家第一名,蘇州則由獲科幻小說最高榮譽「雨果獎」作家劉慈欣連續三年奪冠!誠品書店觀察,2020年外在挑戰不斷,讀者仍勇於面對、提升自我,除了帶動憂鬱症相關主題出版量成長70%、培養理財腦的財務相關主題銷售躍升140%,比較特別的是老中青世代皆愛「增肌」鍛鍊體能,增肌減脂相關主題成長達110%。

 

2020年對各行各業皆是挑戰的一年。根據統計,台灣新書出版量預估較2019年衰退8%、香港實體書店萎縮、蘇州圖書零售衰退7%、日本整體圖書規模衰退6%。即便如此閱讀仍出現新契機,誠品除了推出直播「誠品開箱中」由職人線上開箱選品,每年更推薦近兩千本書、觸及近一億次;在大陸,知名作家莫言、閻崇年改以直播為新書推薦首發舞台,誠品生活蘇州也觀察健康生活主題新書銷售成長40%;在香港,關心社會現狀書籍成長翻倍,為求內心安定,韓國勵志書籍成長280%;在日本,開業滿週年的誠品生活日本橋一年來積極與讀書共和國、大塊文化、集英社等台日出版社合作策展,並引薦張曼娟、吳明益、楊牧、洛夫等台灣作家作品,擴大交流面向,帶動書籍銷售。

 

「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特別針對橘世代(50歲至69歲)與Y/Z世代(Y世代30歲至39歲,Z世代29歲以下)分析閱讀偏好。誠品分析會員資料發現,39歲以下為誠品會員購書消費主力佔58%,其中以Z世代佔比最高,但橘世代購書人數2015年至2020年成長52%,平均一年購買6.9冊,顯示橘世代仍是閱讀不可忽視的一群。除了大眾小說、心理學、投資理財這三大類,橘世代與Y/Z世代閱讀興趣迥然不同,Y/Z世代最愛包括圖文書、兒童圖書,而這群活力橘世代熱愛「增肌」,更樂於拚英文多益考試、學日文,歷史、醫學書籍也明顯受歡迎。

 

調整體質之後,誠品持續前行。在台灣,誠品佈局全通路平台並深耕社區,陸續在屏東縣立圖書館、高雄棧貳庫開展期間限定店,明年將進駐嘉義市立美術館,更將開展社區小型模組店實驗店。除了今年9月推出全新會制與「誠品人APP」成為你我的藝文生活小秘書,「誠品線上eslite.com」結合全新倉儲型物流12/1全新開站,希望逐步提供讀者360度虛實整合及更快速的服務。在香港,2020年誠品深入荃灣、奧運社區開展2家店點以及K11 MUSEA、屯門2家期間限定店,均獲好評,在大陸也持續調研;日本讀者關注台灣社會議題,誠品生活日本橋除了搭配《我的青春,在台灣》電影上映規劃相關書展,2021年預計與更多出版社合作導入台灣出版書籍、LGBTQ主題策展等相關實體活動,擴大交流。

 

不斷閱讀,就是對人生最好的投資。「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專題講座邀請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以「讀書的未來模樣」為主題,分享對於全通路與閱讀的全新觀點,為下一個世代的出版人延展對於閱讀的未來想像。誠品自1999年起,啟動24小時閱讀服務,至今已陪伴讀者逾21年,今年6月由信義店延續敦南店的精神,計時裝置「誠品24小時書店․晝夜閱讀不停歇」即日起於信義店3樓正式啟動,細數每個不停歇的閱讀晝夜,陪伴您在誠品的每個時光,共創下一個閱讀時代。與計時裝置上捕捉任一「24」數字合影拍照打卡並上傳指定活動頁,即可獲得「閱讀紀念徽章」乙個(限量200名),誠品信義店音樂館也將於12/15舉辦首場不打烊黑膠市集,邀音樂迷徹夜同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