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2 移工管理祭新規.指揮中心再談案719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9 日訊】來看到,今天(9日)台灣防疫指揮中心宣布新增兩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指揮中心,也公布對外籍移工管理的新規定。另外,台灣昨天出現從中國大陸移入的確診個案,這名個案719是時隔10個月的又一起,而且返台12天才發病,被質疑可能是在台灣本土感染;不過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9日)表示,從流行病學和疫情調查推論,在入境之前感染的機會較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那我們今天報告有兩例新增的境外移入的個案。」

指揮中心宣布新增兩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是來自緬甸與印尼的男性,兩名個案並非移工,而是船員或漁工。來台工作都持有登機前三天的陰性報告,但在居家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除了宣布新增個案,指揮中心針對移工的採檢祭出新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以往是對於,應該是說家事移工,那全部都要那個檢疫,在所謂的集中檢疫所檢疫完,然後採檢。但是,在泰國或是越南其他的那種產業移工,這一方面就沒有做這個。」「那我們現在也宣布,那這個也是一樣要,居家檢疫14天後的採檢。」

另外,勞動部針對移工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和醫管公司管理移工的情況,也頒布新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 蔡孟良:「要求我們的雇主跟仲介,必須要依法去通報(移工去哪家醫管公司)那第二個就是說,對於這個自主健康管理,我們基本上我們也希望,我們未來在仲介委託的這個醫管公司,我們能夠盡量做到一人一室。」

勞動部表示,仲介沒有通報就擅自將移工送醫管公司,或是通報地點不符合規定,將對仲介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除了移工管理問題外,也有媒體關注,日前從中國返台確診的案719,入境12天才發病,遭到外界質疑本土感染機率高,對此張上淳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在我們對這個疾病的了解當中,12天的潛伏期也是合理的,他就在出境(返台)的那一天,那這個(上海)浦東機場,本身就有一些狀況,所以在浦東機場也確實有一些人員是,有確實得到感染的話,那他當然這樣的機率,在那邊得到的機率又更多。」「我們疫調同仁去詢問的過程當中,那個案自己有表示說,他回想起來,那比較有可能的機會,那就是在機場的那一段時間(感染)。」

上海埔東機場相關人員,在案719返台當天(11月22日),緊急被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一度讓場面非常混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這個個案當然確實是在大陸期間,多數時候都是會有戴口罩,那他的飲食是都是外食的狀況,那外食的時候就是會脫下口罩,那在機場的過程當中,也曾經在機場裡面,也有脫下口罩進食。」

張上淳指出,如果要科學驗證個案感染源,就要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不過台灣並沒有本土感染源,而中共已經一段時間沒有上傳病毒基因序列,因此要比對有困難。除此,個案居住的防疫旅館,過去並沒有出現過任何個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