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GDP4.8% 外銀估經濟復甦還需數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9 日訊】國際間針對疫苗開發,加速進展,也對明年景氣帶來信心,外銀機構預測2021年全球GDP,有望從今年衰退3.8%的情況,大幅反彈至成長4.8%,不過不確定性也是不少,尤其疫情對實體經濟衝擊短期無法消退下,經濟的復甦之路,最快要等到2021下半年才會開始,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情況,要等到2022年。

中共肺炎病毒,讓2020年景氣重創,外銀渣打發布展望,預估在今年基期較低,疫苗開發刺激下,明年經濟出現強勁反彈,2021年全球GDP成長率,將達到4.8%。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 符銘財:「以現在對疫苗的這樣一個期待來講的話,對明年的景氣,肯定會有一個很大的一個幫助,明年我覺得(GDP)應該可以回到4%,甚至更高這樣一個水平。」

不過疫情對實體經濟影響傷害,難以完全彌補,全球經濟復甦之路,恐怕要花上好幾年,預估GDP重回2019年水準,要等到2022年,此外美國大選結果未定,都是變數。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 符銘財:「(美國大選)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20日之後,一個新的團隊確立之後,美國的整個的一個,就經濟跟疫情的這個控制的部分來講的,才可能有一個更明確的一個方向。我覺得現在還,可能有點言之過早,我們還是要後續再做一個觀察。」

外銀分析,明年台灣持續受惠資金回流,原物料價格反彈,有利於台灣紡織、塑膠等非科技業出口,預估台灣2021年GDP成長3.3%,但相比主計總處預估3.83%,外銀明顯比較保守,主要隱憂,來自科技業占台灣出口60%,GDP佔比29%,有過度集中現象,觀察半導體設備進口出現下滑,科技產品急單效應,明年可能轉弱。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 符銘財:「台灣最突出的一個表現來講的話,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半導體跟資通訊產業這個部分,所以在一個基期非常高的一個前提下,能不能持續一個更高的一個增長,這樣一個部分,可能會是明年一個比較大的挑戰。」

金融業預估,明年景氣雖然比今年要好,但疫情隱憂,短時間不會消退,預測全球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整體來看,美中貿易持續緊張,全球供應鏈分散布局趨勢,還會持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