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辦外籍船員幹部職訓 助解決船員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遠洋漁業人力短缺,為解決船員幹部荒,高雄科技大學與國內3大遠洋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簽定「我國籍漁船外籍船員幹部訓練計畫」合約書,展開為期2年的外籍船員幹部委訓合作計畫。

高科大與鮪魚公會、魷魚公會和圍網公會,共同簽定「我國籍漁船外籍船員幹部訓練計畫」合約書,希望為遠洋漁業人力找出路。

台灣區圍網公會理事長 柯俊明:「因為現在國內的船員,年輕人也好,各方面人力來源都非常少,非常缺乏,所以必須要靠外籍船員來補充,來參加我們漁業生產的這個工作。」

高雄科技大學校長 楊慶煜:「過去我們對外籍船員擔任船上幹部,有加以限制, 那我們透過這一次的訓練,我們給予他足夠的能力,未來他們可以在船上擔任幹部。」

高雄科技大學在三年前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和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合併後,前身之一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一直是以培養跟航海及漁業相關的人才為主,許多學生雖對海洋事業有興趣,但卻無法彌補本國船員及幹部的人力不足。

高雄科大學生:「畢業後可能會到船上或者是航運公司,對對,看是海上或陸地都可以。」高雄科大學生:「因為滿有興趣而且薪水其實還滿高的。」

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主任 吳信長:「我們是希望不管你(船員)是不是在當地國拿到執照,我們也會認可,那如果你沒有,有這個能耐能夠做到幹部的工作 ,我們是把他施與訓練,然後發證給他。」

漁業署表示,為讓我遠洋漁船僱用的外籍船員不用自付任何費用,且有機會升任幹部船員,因此漁業署比照國內幹部船員訓練課程標準,規劃外籍船員訓練教材,委託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辦理外籍船員幹部訓練,讓外籍船員也能提升能力及證照,繼續留在船上服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