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小時連震13次 氣象局: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昨天晚間九點19分,宜蘭東方海域,發生規模6.7的地震,幾乎全台有感,之後又接連發生3起規模4以上的餘震,讓不少人從睡夢中驚醒,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未來不排除,會再有規模4.0以上的餘震發生,但由於這回,屬於隱沒板塊內部型地震,能量衰減很快,因此氣象局研判,要發生規模較大的餘震,機率不高。

手機國家警報大響!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7地震,不少民眾收到地震速報簡訊,但也有民眾抱怨沒有收到,成為國家邊緣人。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發預警11秒12秒就會出去,那11秒12秒就出去,不可能有人工介入,完全是由自動化的來判定預估值,沒收到簡訊的原因是我們預估(縣市)震度值,它不到4。」

為了提升準確度和偵測速度,成大博士生結和人工智慧,和國研院打造的台灣AI雲,讓AI深度學習,精準計算,讓地震簡訊更精準。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生 廖勿渝:「主要是利用氣象局,他們歷史P波、S波的到時,然後去訓練一個自動挑P波和S波的模型。我們希望可以在偵測到P波的時候,可以更快的去回應說,等下可能會有更強大的S波會來。」

這起地震是近11年來,台灣周圍規模最大的一次,雖然氣象局預估,這類隱沒帶地震後續的規模和次數通常不多,但截至周五11點,已經發生3起規模4以上的有感餘震,規模4以下的則有9次,未來一周,不排除還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在一週內我們還是要確認說,我們還是會認為說,不排除有規模4.0以上的地震會,餘震會有發、再有餘震發生。」

對於有專家示警,隱沒板塊內部型地震,每百年有次循環,1909年台北就曾發生類似地震,規模達7.3,2020年恐怕又有類似情況發生,不過,氣象局表示,地震不可預測,也沒有固定周期,專家的話參考就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詹詠茹 台北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