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籍金輝輪進港沉沒 海保署派員協助應變除油汙

蒙古籍金輝輪10日晚間在馬祖福澳港擱淺沉沒,海保署幫助除油污。(海保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1 日訊】載運散裝雜貨的蒙古籍「金輝輪」,自高雄港出發前往浙江,昨(10)日航行經過馬祖海域,因視線不良導致擱淺南竿鄉翰林角岸際;當晚拖救回福澳港後,卻進水沉沒。海洋保育署今(11)日派員趕赴馬祖,協助污染清除應變。

工作人員清理海面油花(海保署提供)
工作人員清理海面油花(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表示,「金輝輪」航行經過馬祖海域時,因天候、海象不佳,為避風浪近岸航行,不料因視線不良,擱淺在馬祖南竿鄉翰林角岸際,當晚拖救回福澳港後,晚間10時因船體進水沉沒。

船體周圍已佈放攔油索,防堵油污染外溢。(海保署提供)
船體周圍已佈放攔油索,防堵油污染外溢。(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指出,「金輝輪」共計有3個油櫃,燃油櫃(約10噸)、柴油櫃(約4.5噸)以及日用櫃(約2~3噸);船體雖進水而傾斜沉沒,但進行拖救時已關閉燃油櫃及柴油櫃,又即時佈設攔油索圍堵,所幸並未造成嚴重油污染事件,11日上午經海巡同仁監控回報,現場並無油污外溢。

工作人員現場清理海面油污(海保署提供)
工作人員現場清理海面油污(海保署提供)

為協助連江縣政府清除油污,海保署除在今日派人赴馬祖協助外,並在縣府召開的應變會議,要求船東立即抽除船上殘油及清理港內油污,且在進行船舶打撈和清艙作業時,應依海洋污染防治法第31條規定,確實布設攔油索等防止污染措施。

另外,海保署也請航港局依商港法第53條規定,要求船東儘速抽除船上油品及移除船體,將污染風險降至最低,確保海洋環境不受污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