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擊中國汽車業!晶片短缺大眾汽車暫停生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中國大陸12月初從社群媒體開始傳出,因為車用晶片供應短缺,中國最大外資車廠,大眾汽車在中國大陸的合資企業,月初開始停產,有學者分析美國加強對中國晶片管制,供應短缺,將造成中國車市劇烈波動,更有評論分析,大眾停產,可能反映,中國經濟確實出現問題。

中國最大外資車廠,德國大眾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合資公司,「上汽大眾」和 「一汽大眾」,12月初開始,陸續傳出停產消息。

上汽大眾杭州某經銷商負責人 (2020.12.7):「沒有車給我們批,就庫裡有多少車暫時先賣。」

一汽大眾杭州某經銷商負責人(2020.12.7):「目前影響的話就邁能影響比較大,我們訂的車也就沒幾輛了,賣一輛少一輛他說。」

車商業者透露,車用電子晶片供應不足,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P),電子控制單元(ECU)無法生產,現在是賣一台算一台。大眾中國官方回應,是因為疫情影響到部分汽車電子零組件的晶片供應,但聲稱只是暫時現象。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則引述學者司令說法,指出美國收緊對晶片出口管制,中國的代工遇到越來越嚴重的制約,大眾汽車難以得到關鍵性的晶片,供應的瓶頸,將造成中國市場的劇烈波動。大眾汽車有可能考慮大幅減少在中國的汽車組裝廠的規模,並且進行撤資,這對於中國整個汽車工業更是巨大衝擊。

財經資深媒體人 王劍(2020.12.7):「任何一個汽車廠,它在任何條件下,它都盡全力保證它不停產,因為停產對一個車廠的影響損失是非常大的。如果這個芯片(晶片)緊張的情況持續,那麼12月份中國的汽車,就會有40萬輛汽車受到影響。」

美國國防部12月3日將中芯國際(SMIC) 列入「中國軍方企業」(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名單,截止12月4日,中國35家企業被列入管制,晶片短缺,可能蔓延到其他車廠。不過也有評論人士點出不同看法,尤其汽車銷售今年明顯下滑,晶片供應不足說法並不充分,也可能是中國整體經濟出了大問題。

時事評論家 文睿(2020.12.7):「現在大眾(汽車)它每年,大的公司都要做一些計畫,它都有做一些預測,就是市場的變化,現在整個中國的經濟,老百姓手裡的錢越來越少,今年可能還有些人買車,明年可能真的出現大幅的下降。」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預估,2021年中國車市仍處在調整期,大眾停產,可能連鎖上下游業者,效應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