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跟進剔除10家中企 中芯一度暴跌近10%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6 日訊】隨著川普總統行政命令於明年1月生效,禁止投資與中共軍方有關的公司。主要指數包括富時羅素、標普道瓊、和納斯達克,已宣布把黑名單中企移出去,MSCI指數也在16日跟進,宣布刪除10家中企。其中,再度上榜的中芯國際半導體傳出內鬨,在上海和香港兩地的股價,一度暴跌近10%。

指數公司MSCI(明晟)15日宣布,將剔除旗下部分指數內的10家中企股票,以回應川普總統公布的行政命令,不得投資被美國政府認定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企個股。

被刪除的名單包括中芯國際、海康威視、中國交建、中國鐵建、中國中車和中科曙光等。這些公司將在2021年1月5日收盤時,從指數中刪除,但子公司或關聯公司不會刪除。

彭博記者 Tom Mackenzie:「MSCI表示,他們已經聽取了100多個客戶的反饋意見,包括美國客戶、非美國客戶,以及市場參與者、機構投資者。他們表示非常擔心,曝險投資的這些公司和證券,被包含在川普11月簽署的行政命令中。」

MSCI表示,雖然非美國實體可能不受行政命令約束,但許多人擔心,金融中介機構如商業銀行、證券商和保管機構很多都是美國實體,將嚴重限制客戶交易中企個股的能力。

彭博記者 Tom Mackenzie:「MSCI的這一決定,是跟隨其他指數編制公司的剔除行動,包括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指數。」

川普總統一聲令下,指數公司火速行動。英國富時羅素(FTSE Russell)4日率先宣布移除8家中企;美國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隨後跟進剔除21家;接著納斯達克(Nasdaq)再宣布,移除中芯國際等4家中企。

受MSCI指數踢走衝擊,在港股交易的「三中」,包括中鐵建、中車及中交建,股價應聲破底;而中芯國際則因執行長梁孟松可能辭任,內部疑似因蔣尚義要出任副董而出現內鬨,香港掛牌股票在16日早盤短暫停牌,下午復牌後股價一度暴跌近10%,其上海掛牌股價早盤也一度狂洩近10%。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