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頭制裁?五眼聯盟擬反制中共對澳貿易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6 日訊】中共持續對澳洲各種貿易報復霸凌。日前,多家外媒報導,「五眼聯盟」的主要政府官員,近期曾討論要如何應對與反擊,五國不排除分別對中共祭出貿易制裁措施。

週二(12月15號),大陸媒體紛紛轉載外媒報導。《環球時報》刻意用了仇恨字眼,稱「五眼聯盟」正在密謀制裁中國商品,為澳大利亞「報仇」。

澳洲新聞集團報導,五眼聯盟(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的一些政府官員,開始商討如何更好地應付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經濟脅迫。

關於如何回擊中共,一種策略是五個國家各自對中國商品和服務業進行制裁。另一種是澳大利亞對中國產品徵收同等或額度更高的報復性關稅,如果中共想在其它市場彌補損失,將遭到四個盟國的聯合抵制。

報導說,雖然磋商還處於初級階段,但這些想法在坎培拉和華盛頓都得到了重視。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澳大利亞過去希望通過市場多樣化,以及修改國內法律來防堵中共滲透,避免與中共打貿易戰、公開對抗中共。但是,中共不斷用各種手段打壓和審查批評,促使西方民主國家形成更大的反共聯盟。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趨勢不僅是五眼聯盟合作強度加大,現在的大趨勢是已經開始在擴大,原來四國聯盟,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印度,將來擴大,特別在亞太地區,澳大利亞和台灣、周邊國家會更密切聯繫,就變成不止五眼聯盟,變成十眼、二十眼、三十眼,這是新的態勢。」

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用「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來回應「五眼聯盟」的聯合聲明。最新,有關五個國家就中澳摩擦商討反制措施,中共當局沒有回應。

新唐人記者 駱亞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