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象群在垃圾場覓食 塑料全吃下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8 日訊】在斯里蘭卡的信仰文化裡,大象是神聖的動物,常在宗教慶典活動中擔任重要角色。但近日卻在一座垃圾掩埋場中拍到一群野生大象翻找垃圾覓食的畫面,大象有可能因為吃錯東西而中毒身亡,先前已多次出現成群暴斃事件,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在斯里蘭卡東部安帕賴(Ampara)的垃圾掩埋場中,大象們為了溫飽,在垃圾堆中翻找殘存的蔬菜,食物的味道同時也吸引一群鳥類及野狗前來覓食,但生活環境髒亂,一旦動物們誤食塑膠垃圾或腐敗汙染物,就可能致命。

加爾奧耶農民委員會成員 P.H. KUMARA:「地方政府機構在野生動植物保護區的邊界建蓋垃圾掩埋場,並沒有適當的計畫或系統。一旦這樣做的話,野象及其他野生動物就容易吃到垃圾而死亡。」

這個垃圾掩埋場大約是在十年前所建立,剛好位在野象走廊附近,有200至300頭野象在這裡生活,所以不少大象會被食物味道吸引,而養成在垃圾場翻找廚餘的壞習慣。也因為大象在掩埋場附近徘徊,人象衝突隨之增加。去年共有361頭大象死亡,創下歷史新高。

加爾奧耶農民委員會成員 P.H. KUMARA:「由於這個掩埋場,人類與大象的衝突會變得更嚴重,野象在垃圾掩埋場裡日夜徘徊,然後他們會進入附近的村莊,有可能會傷害村民及他們的財產及農作物。」

根據統計,每年因人象衝突而致死的人數約在20到80人之間。斯里蘭卡政府目前正在掩埋場的邊界挖一道鴻溝,希望可以阻擋野象入侵的問題,但當地居民對此保持懷疑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