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8人遭控罪 美參院聽證促優先庇護港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8 日訊】近日,香港不斷發生對民主人士迫害的案例。同時,美國國會正加速推進新法案,為港人提供優先庇護。週三,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為此特別召開了聽證會。

12月17日,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8位泛民人士因七一遊行被控罪,獲保釋但不得離港,明年2月8日提審。

16日,深圳市鹽田區檢察院通報,8月試圖逃離香港而被捕、被送中的12名港人,其中10人被起訴,另外2名未成年人將進行不公開聽證。

美民主黨參議員 梅南德茲:「(北京)正對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人權活動者,記者和其他普通香港公民採取一致行動,以捏造的所謂煽動叛亂和違反國家安全指控他們。 」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於週三(12月16日)召開聽證會,討論如何通過美國庇護政策支持香港民主運動。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朱牧民和香港學生活動家邵嵐出席作證。

香港學生活動家 邵嵐:「如果我們犧牲了這些價值,如果我們不站起來反對中共政府,那麼香港、美國及全世界珍惜的價值將被這個邪惡政權所侵蝕。」

前香港眾志主席 羅冠聰:「香港局勢的惡化令更多政治人物以及年輕的專業人士離開個這個城市。因此,民主國家提供更多安全途徑讓受政治壓逼的示威者離開香港,是非常必要的。」

上週,美國眾議院通過了《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目前正等待參院表決通過。《香港避風港法案》正等待進入表決流程。兩法案旨在向受政治迫害的港人提供優先快速的庇護。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魯比歐:「協助香港人尋求庇護不僅在道義上是對的,也攸關我們的國家安全。我深信香港處於一個更大範圍的戰鬥前沿——威權主義與民主之間的戰爭。我認為目前發生的事是自由世界的警鐘,我們必須聯手應對中共對自由社會的威脅。」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民主環境每況愈下。日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國安法中勾結外國勢力被起訴;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等被判刑;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宣布流亡。但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朱牧民表示,香港抗爭會繼續下去。

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 朱牧民:「香港並非抗擊中共的新前線,三十多年來, 香港是唯一公開紀念和談論天安門屠殺事件的地方。美國不僅將看到我們持續為民主自由而戰,而且香港也將(繼續)是那些受迫害者的希望。」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