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焢窯 親子遊南投體驗野炊樂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9 日訊】南投縣草屯鎮,日前舉辦「古早味焢窯」活動,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來體驗。為配合防疫措施,加上有環保空汙的顧慮,今年比往年縮小規模,只受理了250座窯數,約有1500人,重溫兒時的農閒野炊樂趣。

南投縣草屯鎮,每年在歲末農閒時間舉辦古早味焢窯活動,總是吸引大批民眾來體驗。三五好友或是全家出動,親子合力用土塊堆窯、焢番薯,感受野炊的樂趣。有經驗的大哥堆起一座漂亮又堅固的土窯,年輕人從失敗中再嘗試,也是一種難忘的回憶。

民眾:「(您覺得簡單或很困難?)有啊,我們失敗兩次。(有沒有去請教有經驗的人?)我們去問隔壁的大哥,所以我們又重蓋。」

民眾:「(回味一下小時候的情景?)對啊,在過程中當然有回味這個情景,因為那時候也才不到10歲,跟家人們一起出來,在田園之間焢窯玩樂這樣子。」

民眾:「最下面要用大的慢慢疊起來,大的土塊,最下面越大越好,才慢慢縮起來。」

為了增加焢窯的樂趣,同時也舉辦造窯比賽,由評審老師選出天下第一大窯、天下小小窯和造型創意窯。

評審 富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國大:「窯要密封起來這樣才完成,如果用其他的輔助器,例如有的用鐵條或是用木板這都不行!都沒有符合我們焢窯完全泥土來觸摸的這種現象。在這裡我們有大大窯、小小窯、造型窯。」

草屯鎮長 簡景賢 :「非常古早味的傳統活動,很多都是全家人浩浩蕩蕩都到了,尤其我們小朋友來感受這個古早味的焢窯,這是非常非常好的。」

草屯鎮古早味焢窯已經連續舉辦20年,參與焢窯的民眾在縷縷炊煙中,一起重溫兒時回憶。鎮長簡景賢表示,因為環境空汙問題,焢窯活動已縮小規模,希望在保留傳統文化和環保問題中取得平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