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荒百姓遭殃 湖南全省進入戰時狀態

大陸電荒百姓遭殃 湖南全省進入戰時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0 日訊】近期,江西、廣西、成都、西安等地,相繼收到限制用電和所有工廠停工的緊急通知,政府機關也收到限電通知。12月19日,國網湖南電力以用電負荷創高為由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各地限電嚴重影響到居民生活。

據中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官方網站12月19日消息,入冬以來,湖南因氣溫驟降、居民取暖、工業用電量大幅攀升等多重因素疊加,電網最大負荷達到3150萬千瓦,創冬季用電負荷歷史新高。

該消息稱,面對嚴峻的電力供應形勢,國網湖南電力全面進入「戰時狀態」,以配合政府部門開展有序用電工作,安排電網調度,確保電力可靠供應和電網平穩運行。

不僅湖南,自12月以來,江西、湖北、廣西、河北、成都、重慶、西安及北京等地,均稱最高用電負荷創下紀錄,要求開展有序用電工作。

其中浙江、內蒙、江西等地的眾多工廠反映,收到了緊急通知,要求12月16日至31日,所有加工廠全部停止生產,政府機關也收到通知,要求氣溫在3度以上不得開空調。

其中浙江、湖南、江西3省於12月13日至15日先後以「節電倡議」、「有序用電」為名,執行被形容為「拉閘限電」的強制措施。

湖南懷化、永州等地,自12月5日起,已經正式啟動有序用電。 浙江義烏、湖南等多地網友在網絡平台曝料,自己所在的企業接到了各相關管理部門的通知,稱電力缺口較大,要求限電,停工限產等。

此外,小商販雲集的浙江義烏,當地官方更對企業下達「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開一停四」的強制限電措施,除嚴重影響企業經營。

各地拉閘限電影響到居民生活。 有網友稱,浙江多個城市限電,晚上所有的路燈都關閉了,入夜後一片漆黑。長沙多區被拉閘限電後,有的寫字樓員工需要爬二三十層樓上班。

還有網友說,多地醫院晚上也停電了,一片混亂。突然昏迷的病人,急著做CT,還有病情變化,新手護士受停電影響,打不進去針的。備用電太重要了。」

中國各地限電,引發強烈民怨。民間多認為與中共暫停澳大利亞煤炭進口有關。但也有人認為,澳大利亞煤炭對中國需求影響有限。

面對強大民怨,中共國家發改委17日晚發聲明,將原因導向所謂的「經濟復甦」。

據中共發改委列出的3項具體限電原因:

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帶動用電成長。
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
三是湖南、江西等省「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

雖然中共發改委刻意強調,湖南、江西等地「煤炭運輸距離較遠、外受電能力有限」,但中央社說,中共未說明地處臨海、煤炭運輸不成問題的浙江,為何也會出現電力不足。

對於中國各地限電,也有消息說,是因為最近俄羅斯電力公司宣布,將停止對中國30億度電供應所致。這對於經濟和民生來說,是一種雪上加霜的情況。

據說中共已經向印尼,向外蒙古採購了這個煤炭,但是這些採購的煤炭不可能立刻到達中國各個地方的發電廠,這些煤炭是為明年準備的。所以在這個最寒冷的冬月裡,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恐怕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也有大陸分析員認為,中國各地限電是因華中地區煤碳資源匱乏,煤價全國最高,地方缺乏新建煤電廠動力,而當地位於內陸,風力發電及太陽能資源有限。預計當地電源增加空間有限,未來電力供給可能還會持續緊張。

──轉自新唐人總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