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代表處」外交部:進行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1 日訊】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國會議員日前呼籲國務卿蓬佩奧,將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中華民國外交部政次曾厚仁今天(21)證實,確實在進行中。另一方面,海軍則表示,台灣潛艦國造計畫中,最後一項關鍵的戰鬥裝備,有望在明年一月獲得美國的輸出許可。

美國78位眾議員,12月1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呼籲將駐美代表處從原本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TRO)」,外交部政次曾厚仁周一(21日)證實,案子正在進行中。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 vs.外交部政次 曾厚仁:「(所以是有進行中?)有進行中。(所以美方這樣一個提出,我們是樂於看到的?也支持這樣的主張?)這個是(美國)國會裡面,有台灣連線跨黨派對台灣的具體支持的表現,我們表示感謝與歡迎。」

羅致政強調,去年就曾有「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的前例,代表台灣更名不再敏感,要求外交部積極推動。另外,有消息指出,國造潛鑑上至關重要的「數位聲納系統」,已經在近期獲得美國的輸出許可,而最後一項關鍵裝備「戰鬥系統整合」,也有望在明年1月獲得輸出許可。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 vs.海軍參謀長 敖以智:「(有沒有可能在2020年底以前)我們掌握的時程是最快1月底。(最快1月底,第二張輸出許可最快在1月底,那這是不是最後一張)是。(這一張來我們所有拼圖都完成了)是。(所以接下來就是造艦計畫)」

戰鬥系統整合和數位聲納系統都屬於紅區裝備,台灣無法自行製造。而戰鬥系統整合管理,能整合潛艦攻擊、防禦,大幅提升潛艦戰力。如果順利,這兩項裝備會在明年陸續抵台,台灣將正式進入造艦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更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晚間表示,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政府對美工作長期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台美關係改善也有目共睹。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將持續與美方保持緊密聯繫與協調,爭取國家最大利益,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至於駐美代表處更名一事,外交部感謝美國多位眾議員的提議,「我方將就本案持續與美方交換意見,並進行內部研議工作,未有確切推動時程。」外交次長曾厚仁在立法院的答詢內容,旨在說明「我方確曾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本案,以瞭解美方有關單位立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