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好點子!中華大學師生奪IIIC創新發明競賽3銀3銅

中華大學師生奪IIIC創新發明競賽3銀3銅。(中華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2 日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一整年,許多業者搶搭防疫商機,就連創新發明競賽也跟進!今(2020)年第11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有來自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摩洛哥等共11國參賽,其中,中華大學生以「智慧防疫新生活」與「居家安全自我照顧」作為創新發想主軸,搶下三面銀牌、三面銅牌,相當不容易。

防疫期間造成網路美食外送服務日益頻繁,企管系學生潘俊男、陳彥銘與工設系學生鍾俊亦所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在指導老師莊英慎、徐子光的指導下,將創新點子應用在外送服務上面。

今(2020)年第11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中華大學學生以「智慧防疫新生活」與「居家安全自我照顧」作為創新發想主軸,搶下三面銀牌、三面銅牌。(中華大學提供)
今(2020)年第11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中華大學學生以「智慧防疫新生活」與「居家安全自我照顧」作為創新發想主軸,搶下三面銀牌、三面銅牌。(中華大學提供)

潘俊男說,「智能門架」係以紅外線感應器、自動攝像機與嵌入式重量感應器等智慧技術,相互串流達到自動化服務效果,讓外送人員不用接觸訂購者,即可完成送貨、通知與取物,讓民眾買得開心、食的安心。這項好點子奪下今年IIIC發明競賽銀牌。

科技管理學系學生陳宥穎、張智皓、尤懷銳,以及企業管理學系學生蔡明諺等四位同學,則是為行動不便的視障人士發明「助行器」與「聲納墨鏡」兩項作品。其中,助行器結合蜂巢椅功能,讓行動不便者能隨時休憩、行走更安全便利之外;另一項作品聲納墨鏡,則是利用聲波反射技術搭配微型電腦警示,提高視障人士在行走時的安全保障。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表示,學生能夠在跨院體驗微學分的課程安排中,跨出熟悉的交友圈,與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組成跨領域團隊,透過創新發想實作,相互交流,聚焦與發掘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同時,累積跨領域知識與技能。

劉維琪進一步提到,跨院體驗微學分為中華大學為大一學生設計的獨家學習方案,學生在入學後的第一個學期,能夠體驗各學院的特色課程,進而探索與確立興趣領域之外,最受學生歡迎的AI人工智慧體驗課程,則是以簡單APP操作讓學生理解AI應用,從大一開始就植入AI DNA,觸發其參與不同階段AI課程的學習動機,厚植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