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深夜通過9000億美元紓困案 專家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3 日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21日深夜,相繼表決通過了2.3兆美元的2021財年政府撥款法案,包括9000億美元的中共病毒紓困案,其中有六名聯邦參議員對法案投下反對票,來看專家的分析。

週一深夜,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了總額2.3兆美元2021財年聯邦政府撥款法案,其中包括規模9000億美元中共病毒紓困案,以及1.4兆美元政府開支計劃。

美國眾議院議長 Nancy Pelosi:「這並非一步到位,但會帶我們沿這條路,邁出第一步。」

這項法案長達5,600頁,是兩黨數月談判後、最終妥協結果。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表示,該法案是歷史性救援計畫,美國民眾等待額外援助的時間已經夠長。

新紓困法案,直接發放美國民眾(包括成人與小孩)每人600美元﹔同時提供每週300元失業津貼,長達11週﹔法案還提供3000億美元紓困金給小企業﹔並注資500億元,協助疫苗配送。

財長梅努欽預計,600美元紓困支票,最早下週就可開始向美國人發放。

馬里蘭大學經濟學教授 Peter Morici:「我認為這(對經濟)會有幫助,但還不夠,尤其是對於失業人士或各州政府的援助。」

跨黨派政策中心高級副總裁 William Hoagland:「大家都很了解,這只是一筆首付金,未必能達到多數經濟學家或時事觀察家認為所必須的。」

法案通過後,受到不少保守派人士批評。六名聯邦參議員對法案投下反對票。

美國聯邦參議員 Rand Paul:「當你投票支持發放免費現金時,你就會失去靈魂,並永遠放棄任何表面上的道德或財務的誠信。」

不少網友推文,認為撥款法案中附加很多不必要開支,包括對劇場、博物館撥款,以及大筆對外援助項目。

保守派認為,政府支出不能刺激經濟增長。要讓經濟復甦,需要減少薪資稅收,控制政府支出和負債。

傳統基金會經濟學者 Stephen Moore:「唯一真正能讓經濟復甦的就是重開商店、餐廳、酒吧等等。它們已接連很多週都被關閉,這摧毀了我們很多小企業。封閉措施對於阻止病毒傳播完全無效。」

專家指出,本輪紓困計劃只能維持到明年3月。預計明年初,國會將有新一輪紓困方案出台。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