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遭追殺?阿里巴巴突遭立案調查 股價暴跌8%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4 日訊】近期中國民間網路公司,正捲入巨大風暴,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宣稱阿里涉嫌壟斷行為,已經立案調查,螞蟻集團也要二度被約談,消息一出,引發國際媒體廣泛關注,阿里巴巴集團在香港掛牌股票,周四更是應聲暴跌8%。由於馬雲不斷遭中共當局追打,甚至還有消息傳出,北京已經成立專案組徹查馬雲問題,馬雲早已被限制出境。

彭博新聞:「根據報導,中國監管單位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調查。」

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持續遭到中共當局打壓,新華社發布,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更將對阿里旗下螞蟻集團進行2次約談。消息一出,阿里巴巴香港掛牌股價,提早中午收盤,終場大跌8.13%,至228.20港元,創5個多月來新低。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 (2020.10.25):「中國不是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

馬雲今年10月24日,在上海一番話直指中共當局,11月2日,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IPO上市前3天,馬雲等高層集體卻遭到約談,也讓螞蟻不得不取消IPO上市計畫,2018年馬雲旗下的「支付寶」遭到「收編」,馬雲本人2019年宣布退休,但依舊頻繁遭「查水表」,甚至外傳已經遭到邊境管制。再再顯示,北京當局正加強對大型IT公司的監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支付寶也好、騰訊的支付也好,這些他們有大量的現金可以在他們手裡周轉,那這對中共的銀行也是很大的威脅,中共的國有銀行,它現在有一些,我們知道比方說安徽、內蒙的地方,都出現擠兌的問題,國有銀行沒有錢,沒辦法支付,而民間的網路企業它有足夠的現金,中共肯定受不了的。」

學者謝田直指,中共政權慣以「打土豪分田地」方式,收割民營企業。媒體報導,中國的網路生態系被阿里巴巴、騰訊壟斷,中共當局如今打算修訂反壟斷法,適用所有內資外資、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基本上就是說,如果它覺得,它們(阿里巴巴)賺的錢它們不能完全操控,或者它沒拿到足夠的份額,或者是它惹惱了某一個中共的高官,那它很輕而易舉的就可以叫停這個東西。」

外媒彭博報導認為,阿里遭到調查,對中國網路產業來說,是一大警訊。有分析認為,中共正不斷收攏對網路、金融科技等領域的監管,不排除對民間企業干預,甚至收歸國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