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鬧電荒 薑蔥價格也創新高 大陸民眾嘆年難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5 日訊】中國大陸多地面臨缺電、限電,不只湖南電力進入「戰時狀態」,往年輸電給外省的陝西,今年冬季也自身難保,西安多區發生停電。再加上,近幾個月,蔥薑等民生物價創新高,讓大陸民眾感嘆,這個年不好過。

廣東省週一發生大停電後,位處「西電東送」樞紐的陝西省、西安市多各區週三也停電。陝西電網說,是因為參與電力跨省外送廣東,導致供電不足。

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前一天停電六七個小時,從凌晨一點停到七點鐘,我當時還沒睡,正在電腦上看一些東西,突然停電。當時我看到周圍全是黑的。這次持續那麼長的時間,而且是在深夜,我估計是有意識的停電。」

馬曉明說,許多人都覺得是因為中共抵制煤炭進口,造成的缺電。

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我看到早一點的消息,就是澳大利亞很多運煤船,很多就停在港口外,不讓進港,也不讓卸煤,這就是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報復。這種事可不是猜測,而是實際的新聞報導,已經發生的事實。」

在民生方面,除了限電造成的不便,近日,大蔥價格達到近4年來最高,生薑價格創6年新高。

中國蔬菜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明均說,過年前蔥薑價格可能會下降,但幅度不會太大。

馬曉明說,不光蔥薑價格上漲,今年特別是下半年,糧食、肉類都漲價,到街上去吃頓飯,明顯感覺價格漲了。

大陸民營企業家文瑞說,今年物價漲,受疫情衝擊,生意難做,收入普遍減少。

大陸民營企業家文瑞:「今年有幾個問題,往過年沒辦法走,一個就是物價的問題,另一個受疫情打擊,很多單位,特別是在職的職工,收入會受影響,有時候哪怕今年所有人碰面,聊天閒聊的時候,一幫人說,哎呀,生意越來越難做,不只是作生意難做、打工也難做,今年普遍都這樣。」

文瑞還說,他有家人在沃爾瑪工作,感到今年零售業務比往年蕭條很多。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