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法院年度代表字 公督盟:「豬」事不順

公督盟28日發布年度代表字,票選結果。(攝影/新唐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8 日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8日宣布台灣「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活動結果,度十大新聞榜首是「立院再爆集體收賄醜聞,收押跨黨6立委」,年度代表字則是「豬」字,反映下半年美豬議題的熱度。公督盟表示,不論是法案表決到杯葛抗爭,今年立法院確實豬事熱火朝天,「豬」也就成了國人對於立法院今年最深刻的印象。

公督盟指出,年度代表字「豬」在今年的票選中,與其他候選字的差距不算大,最後以21%的得票數衝線獲選。第2、3、4、5名分別是「鬧」17%、「台」13.8%、「滯」10.8%,「腥」8%。公督盟認為,前五個字當中,可算為正面意涵的字竟然僅有「台」一字,顯見國人對於今年立法院表現評價多持負面。第二名的「鬧」字,連續兩年第二,是每年代表字票選中的常客。

2020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活動,初選從12個字及34條新聞,從12月13日到12月26日,14天由538位民眾線上投票。年度十大新聞包括:

第一名:立院再爆集體收賄醜聞,收押跨黨6立委

第二名:立法院最腥臭的一天!抗議萊豬開放,藍委灑豬內臟飛濺議場!外媒大肆報導。

第三名:不畏中國施壓!捷克參院議長堅持訪台,赴立院演說「我是台灣人」

第四名:2020台灣大選,國會中民進黨席次過半,第三勢力小黨得票創新高。

第五名:入獄還能上班領薪?朝野立委籲傅崐萁辭職,立即修法補漏洞。

第六名:立法院初審,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

第七名:為萊豬強力杯葛12次,700議案大塞車,公督盟籲院會盡速恢復正常運作。

第八名:立院通過「護照與華航正名」強化台灣識別度。

第九名:肺炎疫情造成景氣衝擊,立院加碼紓困預算,至今累積4,200億。

第十名:杯葛陳菊,立院爆發互毆水球混戰,混亂中監委人事案全數過關。

公督盟28日發布年度立法院代表字,民眾票選結果。(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28日發布年度立法院代表字,民眾票選結果。(圖/公督盟提供)

國會「豬」事不順,立委要加油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豬」字有很多意涵,首先是立法院「豬」事不順,在議事攻防發生了許多亂象,創下讓閣員12次無法上台報告的紀錄。也許有人也解讀為要立委諸公加加油,或也反映今年美豬議題的熱度。

綜觀十大新聞以及年度代表字,台灣社會關注面向從民生食安、到社會國家安全,乃至以人權概念的重視,在在顯示台灣公民社會的日益成熟。公督盟期待透過十大新聞與代表字的票選,重新提醒立委民心所向,也提醒台灣人民,監督國會是所有公民的責任,有好的公民監督,才有健全的國會。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萊豬議題,都讓民眾感受到,議事過程中無法以理性的方式來討論。因此今年這些候選字都呈現了立法院的形象。

盼政府反映人民對「台灣」國際辨識度的期待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表示,台灣要有更強的國際辨識度,一直以來都民間和執政者都同意這個方向。以華航正名而論,建議參考國際民航組織(ICAO)對華航的代號China Airline,以大寫CAL標示,再加入代表台灣意象的圖騰語彙。此作法在顧及航權代表的問題上並無不妥。但若用China Airline,再加上Taiwan Airline,反而會造成國際上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判讀與誤解。

中國大陸相關議題 是國會重要課題;立委操守是民眾焦點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表示,今年度十大新聞中,一半以上直接或間接與中國相關。顯示台灣社會非常重視立法院處理兩岸關係上的角色。在香港反送中的議題影響,以及台灣處境受到威脅下,更要提醒立法委員在處理兩岸、或中國大陸議題上,要更加施力讓人民安心。目前中共武嚇不斷,每天平均兩架次軍機持續騷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從去年對香港的壓迫衍伸到台灣,到今年陸續增加的軍機騷擾,中共威脅確實值得重視處理。另一個焦點在於立委的操守問題。公督盟會持續追蹤立法委員利益輸送或操守這一層面,這個票選結果更提醒立法委員不要輕忽。

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還權於民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理事長張育萌表示,12月25日三讀通過,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對年輕人來說是最好的聖誕禮物。過去,18歲的年輕人被要求負完全的刑事責任,卻無法執行民法的權益,例如:開戶、租屋,也造成了我國在立法上許多的混亂。如今修法是將權利還給年輕人,使真正權責相符。

萊豬議題須回歸專業審議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許主峯認為,萊豬議題在台灣已喧騰很久,各黨的態度也有很大轉彎。食安問題需要專業的辯論,立法院作為政策決定的機構更應該為有爭議的議題作辯論。許主峯認為,反對黨一開始就完全否定萊豬議題,不願意審議、付委,連續杯葛12次,連帶導致國防政策、多項民生議案無法討論審議;希望各黨盡早回歸正常的民主政治,在立院辯論、監督。

水資源問題應受國會重視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綜流小組召集人徐蟬娟提醒,今年台灣缺水,今後水資源的問題將會越來越艱難,希望立法院能好好注意民生問題、議事正常運作。

公督盟28日發布年度立法院十大新聞,民眾票選結果。(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28日發布年度立法院十大新聞,民眾票選結果。(圖/公督盟提供)

(記者/池千里、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