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來首見!竹苗台中「橘燈」二階限水 竹科首當其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9 日訊】桃園以南旱象持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會討論,會後宣布新竹、苗栗、台中,明年1月6日起,停止1期稻作灌溉供水,水情燈號也將從「減壓供水」的黃燈,下修到「減量供水」的橘色燈號,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表示,明年六月前降雨量恐怕都偏少,目前希望民生、工業用水,加強節約,好撐到明年五六月雨季到來。

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儘管東北季風連日豪雨,北部水情有所舒緩,不過桃園以南降雨卻絲毫沒改善。竹苗、臺中各水庫蓄水量只剩1.2億噸,根本無法滿足明年1期稻作,共計4億噸用水需求。

經濟部長 王美花:「到明年六月以前看起來,雨水都是偏少的,反聖嬰現象的問題,這個反聖嬰現象的問題,所以等一下(新竹苗栗台中)宣布停灌的機率應該是非常非常高。橙燈、會變成橙燈,原來是黃燈,會變成減量供水的橙燈。 」

目前北台灣翡翠水庫,水量回到滿水位,石門水庫約66%,不過中台灣方面,新竹寶山兩座水庫,存量只剩下30%,只夠支撐最多2個月,苗栗明德水庫亮紅燈剩下16.4%,供應台中的德基水庫,也只剩31.5%,竹苗台中將進入二階段「橙燈」(減量供水)。新竹科學園區,未來可能分階段減量供水5%到20%,影響相當巨大。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不會馬上就限水,供灌的部分是因為是,(農業)要供灌的水遠遠不足,如果(農業)不供灌,讓民生、工業用水節省來用,我們的想法就是,讓它節省的用,用到明年五六月雨季來臨之前,能夠確保它安全,夜間的減量供水,是讓它的節水效果做得更好。」

王美花表示,目前工業、民生用水是綁在一起,水源調度將更加重要,像是翡翠水庫,已經在支援板新給水場每天80萬噸,明年一月桃園新竹幹管連通之後,石門就能調度給新竹使用,希望力求度過乾旱期,也會緊盯,不要讓農產品,出現短缺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