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出現胸悶勿掉以輕心 恐冠狀動脈阻塞徵兆

當冠狀動脈狹窄、阻塞(紅圈處為阻塞處)時,就會出現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等症狀,若能於確診當下立即接受治療,則可免於日後心肌梗塞造成猝死的風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文:王澍清(NOW健康) 

竹山1名56歲林先生過去經常抽菸喝酒,但為了減肥,平均每月跑量80公里,不料去年底卻連跑500公尺都相當吃力;台中1名66歲鍾先生雖有高血壓卻無控制,近來經常覺得胸悶,2位患者均3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透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後,2人如獲新生,並以自身經歷呼籲:「『心』事永遠是大事!」


不良習慣檢查出冠狀動脈鈣化 術後重獲新生


林先生自述,過去有抽菸、喝酒的習慣,為了減重,1周平均跑步3至4次,每次5公里,雖然每年健檢除了高血壓外,報告上沒有其他紅字,但總是覺得慵懶沒精神。直到去年底發現血壓經常飆到200mmHg,爬上2樓難如登天,跑500公尺便跑不下去時,驚覺身體有異狀,才趕緊赴醫檢查。


林先生先透過運動心電圖測試,發現3條冠狀動脈嚴重鈣化,經建議轉赴亞大醫院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才及時免於悲劇。術後約半年,林先生可以臉不紅、氣不喘連續跑8公里,也慢慢戒菸、戒酒,珍惜得來不易的健康。


高血壓不控制出現胸悶 冠狀動脈術後改善困擾


務農的鍾先生自述,自己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雖然有高血壓,但因血壓起伏不明顯,便不以為意,也沒有吃藥控制。9月底陸續出現胸悶不舒服的症狀,起初症狀輕微,約3至5分鐘後自行緩解,但漸漸地胸悶時間愈來愈長,過了1個月赴醫檢查,吃藥控制並無改善,進一步透過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發現,3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後,終不再被突如其來的胸悶所擾。


出現症狀應立即接受治療 免於猝死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上述2位患者都是因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接受治療,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的血管,當狹窄、阻塞時,就會出現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等症狀,若能於確診當下立即接受治療,則可免於日後心肌梗塞造成猝死的風險。


劉殷佐介紹,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猶如為阻塞的道路,另闢1條高速公路,在未切除原本冠狀動脈狹窄處的情況下,取腿部大隱靜脈或胸腔內壁內乳動脈的血管,一端連接冠狀動脈,一端連接主動脈,將主動脈血流繞過阻塞處,達到冠狀動脈未阻塞的部位,以提升心肌的血液循環。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表示,亞大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於今年12月成立,在心臟內外科全力合作下,可治療心血管各種急重症病患,如急性心肌梗塞與慢性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與各種心律不整之問題,對急性心肌梗塞之重症病人,提供24小時緊急心導管冠狀動脈擴張手術之醫療服務,盼能為中彰投民眾提供最好的健康照顧與醫療品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