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倒數 封關日、元月紅包行情 漲多跌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9 日訊】台股2020年寫下多項新紀錄,指數創下歷史最高水位,也讓近期新台幣匯率頻頻出現28字頭,本周周四,台股就要封關,以歷史資料來看,台股封關日,外加明年一月的紅包行情,市場是漲多跌少,不過資金行情是否退燒,就得留意新台幣匯率走向。

台股封關倒數最後幾天,股匯市好熱鬧,新台幣盤中,首度升破28.1元價位,往28元靠攏,升值幅度多達4.27角,加權指數在資金簇擁下,早盤升破14500點,再度寫下新紀錄。以近10年台股封關日行情來看,台股上漲機率超過6成7,隔年一月份的「紅包行情」,上漲率更拉高到70%。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等於說11月份、12月份這兩個月份,(台股)就漲了快2000點,這樣一個行情,所以有一點點,在做最後的一個,所謂封關的一個行情的「紅包行情」,在做一些伏筆,預計明年第一季,看起來應該還是有機會開紅盤,機會應該滿高的。」

回顧今年台股表現,加權指數從12110點,近期衝到最高14483點,累計上漲19.5%,僅次於美國Nasdaq ( 43%)、韓國KOSPI指數(28%),居全球第三位。前三季半導體族群表現最佳,第四季開始又有傳產、航運類股接棒,呈現類股輪動。

分析師認為,明年三大「超級循環」就屬於5G、電動車、數位貨幣(比特幣),帶動高效運算、IC設計、晶圓代工等產業。不過,台股市值對GDP比重來到225%歷史高點,資金派對會不會結束,得觀察成交量是否爆出巨量,新台幣匯率止升、或美元指數轉強,都是信號。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台幣是個溫度計,因為當台幣止升回貶的話,台股的資金行情可能就要小心。所以我這個地方,我認為說明年指數是一個偏多看法,但它是一個「快牛」轉「瘋牛」行情的一個階段,在第一季,快牛轉瘋牛,瘋牛會轉「急熊」。尤其是最近外資期貨的空單,是讓人家感覺不舒服。投資人可能也不能一昧的認為說,這個指數一定往上。」

台灣在外銷訂單、出口表現支撐下,上市櫃公司獲利,有望創下歷史新高,2021年各界期望全球出現景氣復甦,不過變種中共病毒消息不斷,未來變數還是不少,市場仍然得隨時停看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