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共黨政軍染指!陸資來台辦法新制正式公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0 日訊】過去頻傳陸資(中資)以各種方式規避法規,來台投資特定行業,引發軒然大波,經濟部8月修法,並搶在年底前,30日正式公告「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新規定,除了未來股權「逐層認定」,更禁止中共黨政軍企業來台投資,讓過去「假外資、真中資」的爭議案件,有了明確規範。

大陸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以繞道方式來台,還有電商淘寶,以英商身分登陸台灣,過去假外資、真中資,代理白手套搶台灣市場,再再引發爭議。

經濟部12月30日公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確定陸資持股採「逐層認定」,例如大陸A公司投資B公司超過30%,B公司就算是陸資,B公司再對第三地區公司C投資,持股全數納入陸資計算,避免過去法規漏洞。尤其更明確「實質控制力」定義,就算沒有持股,但透過其他投資行為,只要能夠主導公司運作,就會被認定是陸資。

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 蘇琪彥:「就是可以做出公司決策的組織,不管是不是董事會,我們就針對這個組織來做認定。所以我原則上是控制力跟持股有沒有超過30%,這兩個條件同步會去看。」

法令更是明文規定,禁止中共黨、政、軍企業來台投資,防範染指台灣重要企業,法令也擴大適用範圍,不管是陸資以其他方式,掌握台灣公司,或用第三地來台併購,通通都要申請許可。

文匯法律律師事務所所長 楚曉雯:「形式上看來,它(大陸企業或個人)可能只有1%的持股,或是0.5%的持股,或是更少的持股,但是如果說,我們調查或是搜集一些資料發現,它實際上會有一些(中共)黨政軍或是某些家族,還可以實質控制的話,那我覺得我們投審會還是,還是可以利用現在法規的規定加以介入。」

民間對修法持肯定態度,投審會掌握更大的法律裁量權,不過現行台灣將港資視同外資,不少企業與對岸往來密切,執行面依舊是挑戰。

文匯法律律師事務所所長 楚曉雯:「這些陸資是不是再用別的方式包裝進來,那我們這邊要怎麼防堵,那可能是法規執行面的問題。就是說將來是不是要就港資的部分,再來進行進一步的研討,我覺得可以再思考。」

法令雖不溯及既往,不過既有在台陸資企業,未來增資、股權變更,都將面臨更嚴格監管。蝦皮日前申請電子支付執照獲准,研擬增資,投審會將以新法規範,跨部門團隊進行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