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斗六 雲科大學生策展街角博物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您有聽過「星期六猴子去斗六」,這句順口溜嗎?雲科大文資系學生,由這句童趣發想,在斗六舊城區策展4個街角博物館,讓遊客更加清楚斗六的前世今生。

活動導覽學生:「別看這台印刷機長成這樣喔,它實際上已經有100年以上的歷史。」

透過現地解說,雲科大文資系學生重現活字印刷廠往日風華,雖然現地已轉型為西餐廳,仍能讓人領略活字印刷對在地產業的意義,同時也讓學生在訪談過程中,與居民良性互動,重現歷史。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學生 蔡韋漢:「過程中或許發想整個核心概念,會比較難一點,但是各組在進行各點的訪談,我覺得在地居民也是非常的友善。」

以斗六行啟記念館為出發點,學生為了達到「讓整個舊城區都是我們的博物館」,規劃四個微型據點,分別扮演:傳承、延續、轉型到創新,學生們的用心受到在地業主的肯定。

斗六太平老街業主 顏辰舫:「可能因為我們一間店而影響了周遭的環境,然後整條老街,或者這個斗六市。」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助理教授 王新衡:「透過同學跟住民的聯合的策展來呈現,那這個是我們用分散式的博物館、生態博物館的方式來呈現。」

「星期六猴子去斗六」是很多人小時候朗朗上口的順口溜,雲科大學生透過街角博物館的策展,帶領大家體會斗六的前生及今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