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挖出地下百年古蹟 政府拒絕保護惹民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0 日訊】香港水務署近日在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期間,突發現酷似古羅馬式建築的蓄水池。水庫內部石柱有四條已被拆卸。當地市民發起萬人聯署呼籲保護,目前水務處已經暫停施工,但政府拒絕列為暫定古蹟。

香港記者 梁珍:「鄰近年尾,香港發現一個好像羅馬式宮殿的地下百年古蹟,卻遭到水務署的強烈清拆。事件引起廣泛關注。這個美麗的地方就在我身後的深水埗主教山。警方已經封山,禁止市民進入。」

紅牆、巨大拱形,這不是置身在歐洲古羅馬,而是香港地底突然挖出的過百年古蹟。萬人聯署促文物保育後,雖然水務署已經暫停施工,但政府卻拒絕列為暫定古蹟。

封山前曾到場勘查的區議員何啟明,周三到主教山下遞信抗議,呼籲政府回應訴求。

香港深水埗區區議員 何啟明:「我自己親身進去過,就連這張照片也是我在裡面拍出來的,其實裡面很漂亮的,裡面其實就是古羅馬式的圓拱型設計,就是很多香港人山長水遠坐飛機到外國,就是為了看這些,但其實原來不需要,香港就有現成的,不需要坐飛機。」

何啟明指出,政府一早知道但不公佈於眾,讓本該保護的歷史建築日曬雨淋。很多人對政府失去信心。

香港深水埗區區議員 何啟明:「為什麼你一早就知道,為什麼不早說呢?而要被人揭露出來你才說呢?揭露出來了你還要不緊不慢,說不好意思最多下次溝通好一些,我們現在已經停了工了,這樣的。其實停了工我們都不接受的,停了工, 你已經鑿開了, 裡邊繼續日曬雨淋了,其實可能會損壞得更快。」

外界質疑港府想抹掉英國管治時期的歷史回憶,是政治化事件。

香港深水埗區區議員 何啟明:「政府在面對歷史,是有很多的偏見,我們看得到,無論是在歷史課的試題,甚至到現在,對於一些殖民地時代的建築,其實它不僅僅是不重視,甚至是不想去面對。」

據水務署文件顯示,蓄水池建於1930年前。也有報道指,古蹟最早於1909興建。巨大地下空間由過百條麻石柱支撐,頂部以紅磚砌成拱門,再支撐最高的拱形水泥池頂,最後以泥土覆蓋。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陳弘銘 陳桑妮 香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