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台!中央訂食安標準全國一致 6都首長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訊】針對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台灣,行政院今天(3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地方自治條例修正與中央法規牴觸,視為無效。對此,6都首長都在第一時間回應,台北、新北、台中擬提釋憲,桃園、台南、高雄則加強稽查,落實產地標示。

行政院政委 羅秉成:「我們的態度很清楚,食安標準要全國一致,要統一規範,才能利於遵行。」

2021年1月起,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將進口台灣。目前,行政院已收到17個縣市自治條例修正,與中央法規牴觸。並強調,自明年1月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行政院政委 羅秉成:「如果原訂,在9月17號之前,原來自治條例有規定零檢出的話,如果牴觸了,憲法法律或法規命令,無效。這一次是要開放相關的,這一個豬肉品項,來進入台灣,那這樣的一個國際貿易的行為,一定是要一致的。」

中央態度強硬,6都反應大不同。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會按照行政院統一的標準來執行;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會全力落實產地標示、溯源管理並加強查驗;台中市政府表示,深感遺憾、無法認同,將依地方制度法規定,提起大法官釋憲;台北市府則表示,若經台北市議會決議向司法院聲請解釋,台北市政府將予以尊重。

新北市市長 侯友宜:「我相信議會,會更積極的面對,為了守住新北市民的健康,提出釋憲。」

台南市市長 黃偉哲:「我們是尊重,行政院的一個決定。對台南市的衝擊應該不會太大,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採取的是,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

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明天絕對不會有,我只能講,明天我保證絕對不會有,那至於甚麼時候會進來第一批。短期內大概是看不到。」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保證,美豬短期內還不會進口台灣。並強調,每一塊肉,都會追的清清楚楚,讓大家能做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曾奕豪 黃亮戩 李晶晶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