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鍾情蓮霧栽種 產銷履歷多元通路創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訊】台灣水果多樣,蓮霧正值產季,產地以高屏地區為大宗,但因技術門檻高,能大面積種植管理不多,屏東南州有一對父子,種了五甲多地的蓮霧,帶您到果園直擊,來看他們如何管理。

果農 鄭璁澤:「這個蓮霧是大粒種的,一串可能2斤都有了,超過2斤都有了。」每一區不同品種的蓮霧園裡,打開套果袋,串串成熟的蓮霧都色澤艷麗,飽滿多汁。

果農 鄭璁澤:「這個是大粒種的,它的整個果形是比較大,一般這個南洋種的,果形就小很多,可是一般市場最受歡迎的,還是土種的南洋種的, 口感特別受歡迎。」

對每一種蓮霧的習性都瞭若指掌,鄭璁澤從父親手中接手,種了40年的蓮霧都沒轉行過,他表示技術決定成敗,除了做產銷履歷,也以多元通路,來銷售大面積的蓮霧產量。

果農 鄭璁澤:「目前蓮霧產業說真的很需要政府的幫忙,像我們農會的農業師傅農業技術團,那個就可以對我幫助滿大的,因為沒有他們幫助的話,我可能做兩甲都做不了,可以有他們幫忙的話,做到五甲多都沒有問題。」農產品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 朱國寶:「他願意去做這個產銷履歷,他也願意把這個他自己的作物,去做這一方面的提升,而且他種植上有問題,本身本身也有植物醫生,會提供他在藥物上的 一些幫助。」兒子鄭至宏也延續父親鄭璁澤的技術,從事蓮霧耕作,為蓮霧產業注入新的生力軍。

果農 鄭至宏:「因為技術層面很高,如果要加入一般人,假如說蓮霧沒顧10年以上,就得不出新一個心得這樣,如果收成都一樣穩定,應該不會轉行這樣子,因為現在做順順的越來越上軌道。」果農 鄭璁澤:「覺得蓮霧滿有挑戰性的,因為品質高低價錢落差滿大的,所以你有辦法的話就可以拿到很高的價錢。」充分運用地形地物,了解植物及土壤特性,善用人力及產期調節分批管理等等,鄭璁澤父子不僅蓮霧顧得好,也為蓮霧產業及農村婦女就業問題,開創多元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