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多月地震破3萬次!南極洲出現異常現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2 日訊】您能想像在三個月裡經歷3萬多次地震是什麼情況嗎?最近南極洲地震異常頻繁,從2020年8月底到12月初的這3個多月以來,就發生3萬兩千多次地震。如此不尋常的現象,將對南極冰層帶來甚麼影響,引起許多科學家關注。

夾在南設得蘭群島和南極半島之間一條96公里寬的布蘭斯菲爾德海峽(Bransfield Strait),是幾個構造板塊和微板塊的交接處,由於板塊運動活躍,在過去使這道海峽以每年7至8毫米(0.3 英寸)的速度變寬。

然而過去三個月來,異常頻繁的地震已經超過三萬次,使得南設得蘭群島和南極半島大幅加速分離,海峽增寬速度提升近20倍,如今一年變寬了15公分(6 英寸)。

智利國家地震中心主任 巴里恩托斯(Sergio Barrientos):「那裏一次發生了太多地震,我們使用自動模式識別系統來識別它們。 因此,我們只記錄到較大的地震,較重要的地震。 可能還有更多地震。 從八月底到十二月初,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記錄了超過32,000次地震。」

即使處於地殼不穩定地帶,地震中心表示,在這麼短時間內出現如此高頻率的地震相當罕見,最強烈的一次為規模6級的強震。

智利聖地亞哥大學氣候科學家 科爾德羅(Raul Cordero):「還不清楚,沒有證據證明這類程度的地震活動對極地冰蓋的穩定性(包括大陸和浮冰)會帶來重大影響。」

科學家一直密切監視氣候變化對當地冰山和冰川的影響,而如此高頻的地震將如何影響該地區的冰層,還有待科學家的觀察與確認。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