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大選817萬票的重量 用選票向中共說「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2020十大新聞中的第3名,2019年初,中共領導人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民眾在2020年一月大選中,以行動表態,拒絕中共。蔡英文以破紀錄高票連任台灣總統後,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非邦交國也都紛紛發來祝賀,帶您回顧。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10.10):「願二十年後的台灣人,回想2020年的時候,會想起正是在這一年,因為我們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在變局中勇敢的前進,克服了挑戰、擺脫了枷鎖,讓他們有真正以自己的意志,選擇未來的機會。」

總統蔡英文在台上與競選團隊所有人一起手牽手,慶祝這歷史的一刻,台灣的支持者,用突破歷史的817萬張選票,將蔡英文留在了總統府,今年的投票率74.9%雖然不是歷年之最,對照上一屆2016年總統大選僅66.27%的投票率,卻是有著不小的進步,推測投票率上升的原因,除了香港反送中帶給台灣的「亡國感」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中共的曖昧態度,卻還是獲得高人氣的支持,這些都讓年輕選民選擇起身,踴躍返鄉投票。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1.11):「我還知道,大家今天在投票的時候,投票章蓋都特別小心、特別用力,甚至有些人的手還在發抖,深怕一不小心就變成了廢票,這個就是民主的重量,就是自由的滋味。」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 :「這一次的意義是非常不一樣的,它主要在於,從2018開始,中美的對立,就完全變成一個結構性的對立了,在中美大戰之中,這一次台灣的選舉、是中美的代理戰爭,具有中美代理戰爭意義,那麼蔡英文的團隊、民進黨的團隊,就很明顯的,他是站在美國、選項在美國,而對手、韓國瑜團隊,基本選項選擇中國。」

中共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候選人提出的政策答辯,以及台灣在國際上所遇到的困境,這些也都讓中間選民開始不再以「藍綠」作為思考,而是用思辨精神,用選票表達自身的意志。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1.11):「中國對台灣節節進逼,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台灣在主權上讓步,吞下我們無法接受的條件,面對中國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的現狀,台灣別無選擇,我們必須要持續強化我們的民主防衛機制,並且建立足以保衛台海安全的國防力量。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 :「817萬票史上最高的得票,讓給全世界看到了就是說,台灣選擇站在美國隊這一邊,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

台灣人用817萬張選票,大聲向中共說「不」,也向國際社會正確傳達台灣人對中共統戰的態度,不被模糊、錯誤解讀,也讓政府在面對中共威脅時,更有底氣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1.11):「這一次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的聲音,是民主的聲音,全世界都聽到了,我相信對岸也聽到了,我要呼籲對岸,正視這一次台灣人民的選擇,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面對區域和平穩定受到威脅,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國際上也普遍將蔡英文的勝選,看作是台灣選擇民主價值的結果,同時也是對北京極權的一次反擊。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1.11):「這次的選舉顯示,台灣人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看到我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尊重我們的國家認同,並且在國際的參與上,給予台灣公平的對待。中華民國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我們願意和各國積極合作,共同承擔責任,共享繁榮,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所以對每個國家而言,台灣應該是一個夥伴,而不是一個議題。」

蔡英文以破紀錄高票連任台灣總統後,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非邦交國也都紛紛發來祝賀,也都稱讚這次選舉體現了台灣的民主價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是直接感謝蔡英文,在發展強而有力的美台關係中,所發揮的領導作用。而作為台灣最重要的盟友,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也得到了更多美國的支持。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10.10):「我們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跟區域新秩序的建立,我們會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在國際社會廣結善緣,並且跟理念相近和友我的國家,持續的提升夥伴的關係,我們也會更積極的參與,區域及國際的多邊合作和對話。」

多個友台法案在美國國會獲得跨黨派支持,多項尖端武器對台軍售也都排在期程上,美國高官破紀錄連續訪台,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也率團來訪,儘管中共小動作不斷,在疫情期間台灣的國門還是顯得相當熱鬧,因為他們也都看懂了這817萬票所展現出來的民主價值。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5.20):「治理國家從來不能依賴激情,而是要在變局中,保持冷靜、指出方向,過去四年,這一點、我做到了,我說過、我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各位,所以、在下一個四年,在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這四大面向上,我也會超前部署,讓台灣脫胎換骨,我會帶領台灣迎向未來。」

在5月20號的總統就職典禮上,蔡英文再次向台灣人民做出承諾,並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不會忘記人民對未來所做出的重要選擇、對政府的殷切期待,將繼續帶領台灣面對未來挑戰。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10.10):「從現在起,就讓我們團結彼此,一步一步,有路、我們就沿路唱歌,沒路、我們就?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

採訪撰稿:黃庭鋒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