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時代變局中超前部署 台灣將迎黃金時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2 日訊】首先來看到,2020十大新聞中的第10名;台灣距離肺炎疫情源頭的中國大陸海岸,僅僅只有180公里,卻能夠在世紀病毒的威脅下,站穩腳步,成功抗疫,化危機為轉機。後疫情時代的台灣,2020年11月,還啟動台美經濟對話,敲定以半導體為主的戰略合作,成功開啟台灣與美國川普政府之間,更緊密連結的產業合作。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們將遵循相當接近於台灣的模式」。

微軟前董事長 比爾蓋茲:「像是台灣就是典範」。

以色列總理 納坦亞胡:「這個方法已經在台灣試過了,很成功」。

德國國會議員 布本多弗:「在新冠病毒疫情中脫穎而出,台灣」。

紐西蘭衛生部執行長 布魯斐德:「台灣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日本副首相 麻生太郎:「台灣在這次疫情中,可以說是處理最好的國家了」。

17年前被SARS襲擊,這一次台灣做好準備,境內阻絕病毒蔓延,官民一心化危機為轉機,台灣民主、科技的防疫模式,深植國際,贏得前所未有的高度認同。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5.20): 「台灣連續兩次讓國際社會驚艷,第一次是我們的民主選舉,第二次則是我們防疫的成績。因為疫情控制得當,台灣資金仍然可以維持經濟正成長,這是全球少有的。」

相較各國動盪不安,台大公衛計算,台灣解封指數 0.041(2020.7.8數據),居世界第二,比紐西蘭、泰國、越南都低,數據代表,疫情在台灣這塊寶島,幾乎絕跡。

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 (2020.6.4):「我要特別強調的,這個真的是一個奇蹟,台灣防疫的奇蹟!不太相信,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任務),但是這個可以說是「超超前部署」。」

台大電機系講座教授 陳良基:「當大家沒有任何solution,有人可以提出solution (解決方案),那在這一波, 台灣就是應用我們科技跟本來醫療的專業,提出一個給世界告訴大家說,面對這樣的病毒,其實是有一個解決方案的。」

台灣成為亂世中的福地,在國際公衛事件下,突顯競爭優勢。2020年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大幅進步5名至11名,是2016年以來最佳成績。IMF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衰退多達4.9%,美、歐、英國、加拿大,衰退8-10%,但台灣今年GDP,主計總處最新預估,GDP成長2.54%,更高於中國、南韓、香港。

元大投信總經理 黃昭棠:「台灣整個產業的結構,從以前的成本控制,到現在的整個技術領先。到現在整個疫情的一個情況,對於台灣的廠商反而是形成,是一個非常的一個時機。」

這一刻,將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另一個三十年!政府計畫未來四年,要發展下世代資通訊基地;結合5G、國安的資安產業;生物醫療科技;航太產業;綠電再生能源;以及民生和戰略物資產業。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5.20):「誰能在疫情過後,複雜詭譎的國際情勢間,掌握機會,誰就能夠讓國家在世界中脫穎而出。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不光如此,台灣時間11月20日,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登場,雙方以政府層級,敲定每年舉辦對話,除了5G、電信安全,更聚焦半導體戰略合作,九大成果。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 (2020.11.21):「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我比過去都更加樂觀。」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 (2020.11.21):「半導體是未來發展AI、5G非常重要的一個產業。那台灣在5G的部分跟美國,已經是我們的,5G就已經是乾淨的通道了。」

美台關係進入正常化,台美之間更簽署為期5年的MOU,到期還能延長5年,未來兩國半導體高端領域合作,成為台美交流主旋律!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市政府,11月18日無異議通過台積電的5奈米建廠開發協議,更將投入2.05億美元基金,改善基礎建設,而台積電美國廠區,更將是全美第一座先進製程工廠,帶動國內指標業者,包括組裝代工廠和碩,IC封測業者日月光,積極思考赴美投資布局規劃。

台灣與美國經貿產業聯結度,前所未有。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2020.11.27):「下一個台灣的重點產業在哪裡?是半導體加新能源。台灣的產業鏈當中,它會形成一個新的態勢,這是未來10年很重要的題目,一個是生產基地的移轉,另外一個供應鏈的重組。」

台股加權指數表現,12月盤中衝上14000點,再度寫下歷史,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的啟示,全球的產業鏈快速重組,悶了三個甲子的台灣,迎接嶄新時代契機。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後製:池千里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