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價邁向27字頭 機械業匯損沉重憂倒閉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4 日訊】台灣防疫實力受到國際肯定,也讓國際資金湧進台灣,不過對產業的負面影響也受到關注,尤其台灣中央銀行匯率防線不斷退守,新台幣匯率升破28字頭,幾乎已經成為定局,國內中小企業就擔心,沒有足夠資金能夠避險下,匯損壓力之大,恐怕史無前例,也呼籲政府能夠出手協助。

友傑自動化機械董事長 鄧貴友:「台幣升值3塊,我們都已經受不了了,再升值3塊的話,那我看中小企業現在有140萬家來估算,我看要倒掉10%以上,應該是很有機會。」

國內生產電線、機械設備的友傑,訂單多數賣到國外,但去年台幣升值3塊錢,外加貨櫃費用,從1萬漲到6萬,真的壓力很沈重,更沒有大公司資本玩避險。

友傑自動化機械董事長 鄧貴友:「到昨天為止我們是總共損失了,整年度來講是好幾千萬。用自有資金去做生意,錢都不夠了,我怎麼有另外三千萬做避險的工具,沒有辦法嘛。」

機械業者呼籲政府出手,匯率能夠適時調節,降低損失,否則就怕中小企業掀起倒閉潮。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2020.12.2):「失序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進場去做調節,因為匯率說實在的,是很難去預測。」

原來新台幣2020年合計升值5.61%,僅次人民幣(6.52%)、韓元(6.3%),亞洲排第三,2021年一開盤,新台幣早盤又大漲4角,最高來到28.09元價位,再創23年半來新高,尾盤拉回到28.424,央行防線,明顯不斷向27靠攏。

外匯專家 張耕綸:「以目前的情況來講,很明顯(央行)是有逐步往後撤退,因為我們看到說今天早盤一開盤就測試到28.0左右的位置,那也就代表說,在盤中上面有機會在黃曆年前,有機會到27.9的價位。」

專家分析,美元指數走弱,加上台灣防疫成績全球居冠,總體經濟面支撐,第一季新台幣,恐怕看不到漲勢盡頭,更可能出現27元價位。「台灣錢淹腳目」也帶來負面效應,機械業、工具機,傳產等中小企業,怎麼度過這波危機,相關單位真得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