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含「偶氮色料」恐致癌 標檢局啟動抽驗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4 日訊】市面上出現不少彩色口罩,吸引民眾爭相購買。但其實不論醫用或是防塵的彩色口罩,過去查驗就曾經發現有彩色口罩的外層,含有「偶氮色料」,這是一種會致癌的物質,民眾長期戴下來,恐怕對身體造成影響。對此,經濟部標檢局也表示,今天(1月4日)起將啟動抽檢計劃,若檢出不符合規定,最重可開罰150萬元。

琳瑯滿目的口罩,有炫亮螢光色、豹紋,再到斑馬紋,顏色五花八門,但這些鮮豔的口罩,恐怕已經出現安全疑慮。

毒物專家 顏宗海:「我們的消保單位它做,市面上口罩稽查的時候,看到說某些款式的彩色口罩,顏色很鮮豔的,也含有偶氮染料,在動物實驗中被認為說,會增加膀胱腫瘤的風險。」

專家指出,鮮豔的口罩裡,恐怕含有「偶氮顏料」,這是一種普遍用於紡織品的顏料,價格便宜,但怕酸、怕高溫,斷鍵會釋出致癌物苯胺,民眾戴這口罩,長期接觸口鼻,反而可能吸進致癌物。看看市面販售的盒裝口罩,並沒有明確標示口罩內涵的染劑、這也讓藥師跳出來呼籲,主管機關應該嚴格控管。

藥師 沈采穎:「怎麼樣讓民眾更容易了解,或食藥署更容易管控,可能未來就是針對染料的部分,在外盒上最好標示說,你們使用哪一種的染料。」

行政院消保處,過去曾抽驗市面上的防塵口罩,就有2件含有致癌的「偶氮色料」,目前國家標準已經規範,只能使用22種「偶氮色料」進行塗裝,只是碰上疫情當頭,市面上口罩多元,就怕顏色鮮豔的背後,藏有風險,標準局也將啟動稽查。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 賴俊傑:「在實體店面還有通路,大賣場還有網路平台,採購70種品牌的一般防塵口罩,2週內會將結果公布。」

衛福部長 陳時中:「對於各方面跟民生有關的物質,就安全我們食藥署,都會充分於把關。」

經濟部跟衛福部表示,針對市面上的彩色口罩稽查,若發現業者使用不當染劑,除了要求限期改善,還可能最重開罰150萬。提醒民眾選購口罩,商品標示越完整或者是台灣MIT產品,品質合格率也越高,以健康安全為優先,好看才是其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