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植根有成 虎尾國中交出漂亮成績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4 日訊】雲林虎尾的布袋戲文化持續傳承,1月2日的雲林布袋戲日,由2020年獲頒偶戲節小金掌獎的虎尾國中,在虎尾布袋戲館前公演,除了口白一人能飾多角,還有傳統鑼鼓,文武場的現場配樂,頗具專業架式。

布袋戲口白 葉家妤:

「這倆位死小偷!捉到官府嚴辦!員外啊!救命哩!」

經過二年的培訓,原本台語不流利的的國中生,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一人分飾10幾個布袋戲角色的口白,在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面前演出,依然神情自若。

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團員 葉家妤:

「有趣吧!(怎樣有趣?)它的劇情內容,每一個都不一樣,然後要講的東西也都不一樣,然後都有它的內涵。」

社團同時還有專屬的後場樂團,文、武場俱全,完全現場演出。

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團員 劉鍇嘉:

「慢慢的有那個層次感有出來,然後就會覺得說,我好有成就感。」

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指導藝師 余玉柱:

「整個都成長起來,他了解裡面的劇情,喜怒哀樂、生旦淨末丑,他就覺得,你看所有的小朋友,變得很活潑,你看滿面笑容,讓他找回自己的信心。」

虎尾國中是雲林縣布袋戲植根學校,2020年獲頒偶戲節小金掌獎,培訓過程中,師長們都看到學生的成長變化。

虎尾國中訓育組長 王迪元:

「前台跟後台之間的搭配,他們就會知道這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要靠全隊一起合作。」

虎尾國中校長 王昇燦:

「教忠教孝,教育的文化傳統裡面,他們更學到品德的部分,那孩子從這裡面他們更具有自信心。」

校長王昇燦表示,雖然經費壓力大,但是身在布袋戲的原鄉虎尾,把文化傳承下去,是學校義不容辭的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