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保留中興莊眷村 縣府再現彰化眷村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4 日訊】彰化八卦山下,藏著一座來自山東移民扎根的老眷村中興莊,閒置多年的彰化縣歷史建築中興莊,將打造成「彰化中興莊眷村文化園區」,4日上午在現場舉行規劃說明會,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坐落於彰化八卦山腳下的中興莊,是彰化現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眷村,也是國防部選定全國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停在巷弄的機車,彷彿讓時間停止了。

中興莊村長 高華國:「村民的組成,是同一個部隊過來的,那同一個部隊之前,就是抗戰的時候,就是青島游擊隊,嶗山游擊隊,這個嶗山游擊隊的成員,全部都是青島國術館的這個成員。」

村長細數當年,中興莊的原住戶都是山東青島保安旅--高芳先將軍(1914-1980)的子弟兵暨其眷屬,單一部隊從山東青島來台,全區佔地約4000多坪,共計66棟建築,每一戶建築都長的不一樣,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彰化縣長 王惠美:「從這個山東青島保安旅,高芳先將軍的子弟兵跟他的眷屬來的,所以它是非常有不一樣的人文的部分,那這個高將軍到底有多厲害,他本身會習武,當時也帶著我們民兵,用大刀去抗日,所以是特別有意義的。」

縣長王惠美表示,已向國防部申請眷村文化保存計畫補助開辦費3,400萬元之外,並向文化部提案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480萬元,配合縣府自籌款120萬元,期望打造多元化的眷村文化園區,再現彰化眷村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