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與日經產省合資封測廠 激勵日供應鏈股價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5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在今年動工。現在又有消息傳出,赴日設廠有重大突破。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台積電將與日本經產省成立合資公司,消息傳出後,激勵日本半導體供應鏈股價,週二(5日)終場收高。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19.11.02):「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年多前的話,如今似乎逐步實現。根據平面媒體報導,為分散美中貿易,以及南海地緣緊張升高等風險,台積電在日本經濟產業省極力邀請下,將成立合資公司,在東京設立先進封測廠。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台積目前已經很確定,要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這個部分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拉力,是來自於非常優質的美國的,相關的半導體的人才。日本也有相當的一些,相關的半導體的一些,前瞻半導體的一些人才,尤其是關於,光以及材料相關的一些領域。」

專家表示,日本跟歐盟越來越清楚,半導體對國家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戰略物資。並指出,台積電赴日設廠的關鍵,是日本長期在電動車領域的布局,將加速台積電跨入能源車等相關新興半導體應用。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汽車、電動車或者所謂的新能源車,裡面的一些應用。當然美國的特斯拉走在前面,但是日本現在看起來,他們所要加大的力道也不容小覷,甚至包括了智慧城市,包括很多的一些,垂直場域的一些新的應用,這些都需要半導體的支持。」

不過,對於台積電與日本經產省合資公司的消息。根據外媒報導,日本經產省表示,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台積電則表示,14日將召開法說會,現在適逢緘默期,不便回應。但雙方合作的消息,激勵日本半導體供應鏈股價,週二(5日)終場收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