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缺料、匯損傷獲利 大立光股價陷3000保衛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7 日訊】今年國際熱錢湧進台灣,多家科技股是漲勢驚人,不過股王大立光,近期營收不佳,與權值王台積電的股價表現,成為明顯反差,尤其供應鏈零組件缺料嚴重,加上近期新台幣匯率影響,大立光去年獲利,衰退多達13%,執行長林恩平對今年1月、2月的訂單能見度,也是相對保守。

鏡頭龍頭廠大立光,近期股價黯淡,從去年高點5065元,一路震盪下修,到1月7日,收在3030元,面臨3000元保衛戰。原來陸系手機,受美國禁令影響,大幅砍單,儘管也有蘋果iPhone鏡頭訂單支撐,但大立光去年12月營收剩下不到50億水準,第四季(營收)年減17%,全年營收559.44億,稅後獲利245.29 億,衰退13%,EPS來到182.86元。

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對,看起來1月比12月差,2月因為有黃曆年,也應該會更低,那現在的半導體的缺貨還是滿嚴重的,所以還是有些問題。」

進入手機淡季,林恩平,對訂單能見度相當保守。

尤其疫情影響,智慧型手機,已經開始吹起零組件缺料寒流,加上新台幣匯率去年強升5%,翻開大立光業外匯兌損失,光是前三季就吃掉EPS 12.34元,第四季匯損也有1.6億元。

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新產品都是在去年,或去年的第一季以前就design in(產品設計),所以它如果design in的東西,到最後全部停掉的話,產品組合當然(毛利率)會變差,這是主要因素,當然匯率那些都有。」

高階鏡頭訂單,仰賴華為的缺點開始浮現,加上同業對手玉晶光,與大立光技術差距縮小,分食多達2成的蘋果手機鏡頭訂單,讓多家外資下砍大立光目標價。

至於何時恢復動能?公司沒有明確表示,不過林恩平表示,中階鏡頭訂單,只要價格合理就會接,至於擴廠計畫,則是按照進度,2023年就會有新廠成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