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呼吸道融合病毒肆虐 嬰幼兒氣喘鳴聲要當心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邱志勇,呼吸道融合病毒悄悄在幼童間流行開來,喘、呼吸急促,像是氣喘發作的喘鳴聲是常見症狀。(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1名1歲半女嬰,發燒、咳嗽、流鼻水多日,因活動力下降被媽媽緊急抱到醫院就診,醫師症狀判斷主要是細支氣管發炎所造成,住院治療3天後女嬰病情受到控制,未料卻開始有呼吸急促和喘鳴現象,血氧濃度也降低;病毒培養結果出爐,發現又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在作怪。


秋冬季節不可不知的呼吸道感染病毒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邱志勇表示,過去1年在全民努力下成功防堵了新冠疫情,但有一種活躍於秋冬季節、以喘、呼吸急促、像是氣喘發作的喘鳴聲為主要表現的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卻悄悄的在嬰幼兒間流行了起來。


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的資料分析發現,去年11月臨床病例使用呼吸道融合病毒抗原快速檢測的檢出率高達6成,而培養出呼吸道融合病毒則占了所有病毒培養的4成之多。


雖然整體的比例與以往相差不多,但去年同時期檢驗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小朋友卻高出許多。幸好至今年初在臨床照顧上已經有明顯的減少。


什麼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邱志勇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是在秋冬季節流行,經由咳嗽、飛沫傳染,大多數感染2歲以下的嬰幼兒。感染初期症狀和一般的感冒極為類似,像是發燒、咳嗽、流鼻水,不同的是這隻病毒會造成下呼吸道上皮細胞的破壞,導致細支氣管水腫、發炎。


由於嬰幼兒的細支氣管比較細小,稍微水腫便會造成呼吸道阻塞,出現類似氣喘發作的喘鳴聲,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急促、困難,甚至發紺及呼吸衰竭。


邱志勇解釋,治療上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就是給予嬰幼兒經過溫熱潮溼處理過且充足的氧氣。雖然適時給予氣管擴張劑呼吸治療會有幫助,但是跟氣喘急性發作時需要使用到類固醇有很大的不同。


會不會演變成氣喘?


邱志勇說,感染期的嬰幼兒大多數會發生類似氣喘的喘鳴呼吸聲,讓家長擔心是否會變成氣喘,但有這種憂慮是正常的,因為兒童氣喘的發作較為複雜,不僅包含了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感染到病毒也是會引起氣喘兒的急性發作。


邱志勇補充,雖然不能排除感染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嬰幼兒,他們潛在有可能就是1位呼吸道過敏的小朋友,不過目前的研究顯示,嬰幼兒時期感染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產生喘鳴聲,和之後是否會發生兒童氣喘是沒有相關的,所以這部分家長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預防感染秋冬季節呼吸道病毒的叮嚀


邱志勇提醒,台灣已正式進入冬季,除了新冠病毒因為季節變化再度在國際上捲土重來外,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及蠢蠢欲動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因此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千萬不能鬆懈,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以防範新冠病毒的爆發,也保護自家嬰幼兒免遭呼吸道病毒感染。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