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整改 馬雲下落不明引猜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8 日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自去年10月在上海公開抨擊「中國沒有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中國監管機構只會監、不會管」。從此以後行蹤不明,引起各界關注。

馬雲消失兩個多月,外界都在關注他怎麼了。

英國《每日電訊報》、《獨立報》以「下落不明」來形容馬雲現況。

法廣說,最令人驚訝的是,馬雲竟然沒有出席自己製作的非洲真人秀並擔任評委的節目「非洲創業者」。

?2020年11月舉行的第二屆決賽中,阿里巴巴高管彭蕾取代馬雲任評委。儘管阿里巴巴發言人解釋,馬雲的「日程安排衝突」無法出席。不過,奇怪的是,在決賽前幾週,馬雲曾在推特上表示,他「迫不及待想見參賽者」。

中國資深媒體人 高瑜:「前兩天不說中紀委都出面,要雙規他,不知道已經雙規了沒有。如果是這樣,那肯定就是監獄。」

從螞蟻集團IPO喊停,接著中共四大監管機構聯手約談螞蟻集團高層。去前12月24號,中共監管單位正式啟動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的立案調查。

高瑜:「如果是經濟問題,就應該用經濟規律的方法來解決,你不能用政治的方法。你在動用刑事,他刑事真的犯罪了嗎?如果要那樣的話,那中國有一些國營企業,那你不也都在壟斷嗎?」

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認為,馬雲可能是捅了蜂窩,中共對他下手,目的就是殺雞儆猴。

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 施華偉:「馬雲這半生是精彩絕倫的,他從一個無名的英文老師到中國首富,他是無數創業者的偶像,假如螞蟻上市,他有望成為亞洲的首富,所以馬雲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的人,突然間這麼大的轉變,更加引人注目。馬雲之前那個言論,令中共極微震怒,現在是失蹤,說不準下一步讓他永遠消失都有可能的。」

去年11月3號,上海證交所宣布暫停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一場針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隨之展開。外界認為,北京當局顯然對馬雲在上海金融論壇上的發言非常不滿。

高瑜:「他10月在上海的那個發言,我倒不覺得他大膽,我倒覺得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整個集團要被拿掉、分解或者是就要被國營吃掉。在這種情況下,他發的肺腑之言。」

法廣指出,馬雲本人是中共黨員,一個非典型老闆,在自由創業之光的吸引下,從一位英語老師成為中國首富。馬雲的光環遠遠超過企業界,是中國式美國夢的代表。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表示,馬雲現象就是給所有中國民營資本家敲警鐘。

高瑜:「對待馬雲,實際上就是現在所有民營資本的一個態度。你怎麼著必須配合黨的領導,因為黨才是最大的壟斷的力量。我覺得對國外也是一個警醒。」

螞蟻金服上市計劃擱淺,阿里巴巴集團被迫進行整頓,阿里巴巴的股票大幅滑落,馬雲的帳面財富少了100多億美元,馬雲瞬間跌下首富寶座。

施華偉:「習總加速師由於對一批民營企業領袖的打壓,包括馬雲失寵,這是不是習近平這兩年不斷要求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的真正用意?北京正在加速國進民退,掠奪個人財富的行為。」

馬雲在大陸「有著近乎搖滾巨星的地位」,在意氣風發時,他公開抨擊「中國沒有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中國監管機構只會監、不會管」。然而隨著中共當局加大力度整頓馬雲的商業帝國,馬雲如今的下場,證明中共當局不只會監、還管很多。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