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數公司及OTC平台剔除多個中資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9 日訊】週四,全球三大指數編制公司宣布,將從基準指數中剔除中國三大電信公司的股票。美國主要場外證券交易平台OTC也宣布,將停止12家中國企業的股票交易。

川普總統禁止美國人投資有中共軍方背景企業的行政令,將於1月11日生效。週四(1月7日),指數編制公司明晟(MSCI Inc.)、標普道瓊(S&P Dow Jones Indices)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在聲明中均表示,未來幾天將從基準指數中剔除中國三大電信公司的港股或存托憑證(ADR)。這三家公司——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均在美國禁令名單上。

過去一週,三家公司的股價如同過山車。紐約證交所一再改變對三家企業的摘牌決定,最終在財政部施壓下才宣布,將在美東時間下週一凌晨4點,對三公司股票停牌。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 謝田:「從指數中被扣除,相當於他們的公司不被業界或券商所認可,它的信用、分數也好,受到打擊的話,會導致它的交易量都會下滑。下一步,不管是發行公司債券,還是下一輪籌資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主要場外證券交易平台OTC日前也公布,根據總統行政命令,將停止買賣12家中國企業股票,進一步限制美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從1月7日起,OTC禁止中國鐵建、南京熊貓電子及中芯國際等9隻中資股的報價,在11日,會禁止另外3隻中資股交易。他們還將根據美國財政部指引,繼續評估是否需要禁止其它中資股交易。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 謝田:「不在指數裡邊,也不在交易所,也不在場外交易平臺上,人們都看不見也不買。對公司發行債券的能力都是很大的打擊。實際上,就限制了這些公司在海外融資的可能和窗口。」

近期﹐美國持續加大制裁中共力度,遏止中企國安威脅。目前,川普政府已將35家中共軍方背景企業列入黑名單,並正考慮將阿里巴巴和騰訊也納入其中。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 謝田﹕「(美中)貿易上脫鉤、高科技上脫鉤、在金融市場上脫鉤,都在切實地進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