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疑慮「封殺川普」 台專家:跨雲擺脫依賴巨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2 日訊】科技巨頭平台圍攻封鎖川普帳號,台灣朝野立法委員疑慮這侵害言論自由。此外,臉書被曝光,無理由封殺了揭露中共迫害的人權組織帳號。專家杜奕瑾表示,台灣逐漸成為資料中心亞太樞紐,透過「跨雲」的技術,能避免在「數位極權時代」依賴單一科技公司。

科技巨頭紛紛封鎖川普帳號言論,至少12平台。曾研究大數據(Big Data)的國會議員高虹安認為不適當。

民眾黨籍立法委員 高虹安:「社群平台對於川普團隊,可能從選前開始就有些,包括加註警告訊息,或者說可能最後把帳號封掉這類事。其實我覺得對於社群平台來說,它比較不適合直接介入政治議題,而應該保持其中立性。」

被巨頭封殺的,還有人權內容。關注中共新疆集中營、中共「一帶一路陷阱」的哈薩克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臉書的帳號去年11月中旬、今年1月9日兩次被封號,累積四年的資料一夕不見;事前沒收到任何警告,臉書事後也沒有給出任何解釋。組織發言人質疑,臉書工作人員中,有大量親共人士,利用工作便利幫助中國共產黨。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高嘉瑜:「那如果當社群媒體都走向這樣,可以任意封鎖各個使用者言論時候,那個一言堂與危險性,會越來越升高,就有點像極權國家的做法。」

高虹安表示,社群平台比較需要緊急處理的,例如仇恨與歧視言論、危害兒童安全情況,應該能在美國法律中找到明確定義;不過政黨政治爭鬥糾紛,是不同狀況,美國民主政府需要檢視社群平台的管理方式。曾擔任台灣PTT網站發言人的執政黨議員高嘉瑜也表示,對違法的言論,應該透過法律制裁。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高嘉瑜:「違反法律部分(的言論),我們可以在法律上提起訴訟,或用其他方式提出制裁。」

美國國會兩黨都有議員很憂心,免除社群平台責任的230條款,需要改革或廢除。歐洲的波蘭政府,已率先提出救濟機制草案;高虹安認為,這已經是全球性問題,也許需要跨國性的討論處理。

Parler平台拒絕跟進封殺川普與部分保守派人士,遭到亞馬遜強勢下架關閉主機,引發PTT與台灣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關注憂心,並表示,台灣逐漸成為世界資料中心的亞太樞紐,透過跨雲的技術,能夠幫助免除在數位極權時代中,對單一科技公司的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