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氣減轉乾冷 週二晚空曠地區低溫探4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2 日訊】再來關心天氣,寒流持續發威,雖然水氣減少,逐漸轉為乾冷,不過今晚(12日)到明天(13日)清晨將是這波寒流最強的時刻,預計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只有6~9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0~12度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甚至更冷,最低有可能只剩4度。近兩週內連續三波寒流報到,也讓今年一月上旬的均溫冷到破紀錄,台南和高雄測站都創下35年來最冷紀錄。

熱騰騰的豆漿,在鍋裡直冒煙,寒流來襲。週二清晨,台灣本島平地最低溫在苗栗銅鑼6.4度,新北五股也不過6.6度,一早許多人都來上一碗鹹豆漿,暖暖身子,白雪覆蓋操場,新竹縣秀巒、新光等四間國小,因為氣溫低加上下雪影響道路,臨時宣布停班停課一天。

不過最冷的時候還沒到,週二晚間到週三清晨,寒流威力最強,沿海空曠地區將有機會下探4度。

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雲變少了輻射冷卻效應,會讓低溫更冷,我們預估今晚到明天清晨,各地低溫會比今天還來得冷,中部以北的低溫大約六、七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和近山區地方,低溫可能再低個一、兩度或兩、三度。」

週二入夜後,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6~9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0~12度,而兩週內連續三波寒流襲台,有專家直呼很少見,但氣象局資料顯示2008年、09年和2011年都曾有過。

不過這回是真的冷到破紀錄,台南、高雄測站一月上旬均溫都是35年來最冷,澎湖上一回這麼冷更要回推到66年前的1955年。

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這個寒流影響在最近10年來說,算是比較少見的,星期六開始影響我們的冷空氣的強度,大約是大陸冷氣團,或是強烈大陸冷氣團強度,預估北部東北部低溫大約在13、14度左右。」

週三白天回暖後,各地高溫有機會上看20度,不過週六又有冷空氣南下,強度直逼強烈大陸冷氣團,有沒有機會成為近期第四波寒流,則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