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船運、原物料價格暴漲 工具機產業籲台灣出口優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2 日訊】工具機產業去年出口大減3成,疫情造成巨大衝擊,台灣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現在業者除了匯率,更遇到原物料價格上漲,貨運貨櫃短缺,就算有訂單也沒有船可以出貨,急需政府與業界聯手,一同度過難關。

2020年工具機產業,原本可以大展身手,卻碰上史無前例的中共肺炎疫情,國際供應鏈中斷,終端需求下滑,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直指,現在廠商面臨兩大難題。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尤其這個船跟貨櫃,是比匯率更嚴重。運到比如說義大利,大概是800塊的美金,現在已經漲到2000多塊了,那沒有船,沒有船沒有貨櫃,這個是我們目前最擔心的。」

國際貨櫃船運費用根據SCFI運價指數,年增加超過2.7倍,歐洲、美西都突破4000大關,廠商是「一櫃難求」此外大宗原物料,包括銅、鐵、線圈價格都在漲,業者只能自行吸收,也期盼政府協助。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問題點還是在於解決物價波漲的穩定。這一點我們也請求政府,台灣的國營的船運,能夠優先來協助我們,載運臺灣的出貨。」

臺灣工具機去年1-12月出口21.54億美元,年衰退29.7%多達3成,不過12月開始有了反彈跡象,公會預估2021年整體工具機產值成長10-15%。零組件方面將在第二季率開啟復甦腳步,整機第三季上揚。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最重要,我們工具機也這一年當中積極在做,大家知道台灣的半導體台積電,是護國企業,我們希望未來不只一座,它有一些周邊設備,都沒有放給台灣,我們要在地化。」

工具機力拼切入半導體、電動車領域,搶吃零組件大餅,今年在預期疫情獲得控制、全球消費回溫前提下,整體審慎樂觀。 行政院去年11月拍板大專院校機械設備更新,兩輪招標30億,業者也表示對刺激內需不無小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