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印太戰略提前30年解密 台灣列第一島鏈夥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3 日訊】美台關係升溫,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多項政策被視為抗共挺台,川普在2018年批准國安會制定的印度太平洋戰略,這份文件被歸類為「秘密」,上週正式解密,比正常情況早了30年,今天台北時間上午,也正式在白宮網站發布,文件中顯示,美方要遏止中共的擴張,並把台灣列為必須保衛的第一島鍊(first island chain)國家。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川普在2018年批准國安會制定的印太戰略,這份文件被歸類為「秘密」,在上週正式解密,比正常情況早了30年。美東1月12日,這份報告也正式在白宮網站上公布。

澳洲學者分析,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這是一個信號,可以說是官員們希望,美國與印太地區關係看到連續性,包括在應對中國方面。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透過澳洲去曝光這個機密文件,第一個就是對中共的明確示警。在過去,這個美國是非常刻意的去貶抑,台灣這個重要地緣位置。川普過去的四年,基本上打破了非常多,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慣例。」

文件列出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重點,第一,在衝突中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第二,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第三,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很明確的把台灣列為,第一島鏈的安全夥伴,這個是在美國正式的,政府的公文書上面,應該是第一次看到。強調台灣目前,在因應中共的軍事威脅的特殊地緣,跟這個戰略重要性。讓更多的個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可以明確的去認識到說,中共目前在第一島鏈,還有印太地區所造成的安全威脅。」

有消息稱,文件中關於台灣問題的措辭,可解讀為美國承諾,有能力遏制中共對台灣的入侵,而不是一種意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姚瀚宇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