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解密「防衛第一島鏈」沈舟:全面反擊式防衛

1月12日,F-35B戰機在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上操作。(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4 日訊】大紀元刊登沈舟評論文章,解讀川普政府1月12日解密已經實施三年的《美國印太戰略框架》中,劃定保衛第一島鏈國家,設定三項準則,採取「全面反擊式防衛」,應對中共威脅。其中第3準則「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留下了無限的空間。全文如下:

1月12日,川普政府忽然解密《美國印太戰略框架》(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川普在2018年即訂下此戰略,並已經實施了3年。該戰略3年前就確立了中共是印太地區的主要威脅,並在軍事上劃定了保衛第一島鏈的準則。

3條明確的準則

美國清楚知道,中共在第一島鏈躍躍欲試,企圖儘早打破美軍在太平洋的第一道防線,也一直準備進逼中太平洋,特別是彈道導彈核潛艇能暢通無阻地進入太平洋,隨時威脅美國本土。為防止中共的軍事擴張,川普3年前就定下的3條準則為:

1)在衝突中不讓中國(中共)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 (denying China sustained air and sea dominance inside the 「first island chain」 in a conflict);2)保衛第一島鏈地區,包括台灣(defending the first-island chain nations, including Taiwan); 3)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dominating all domains outside the first island-chain)。

這3條準則,不是單純被動的防衛,而是主動積極的防衛準則,此外,該戰略中還簡述了如何加強與第一島鏈國家的聯盟關係,以及如何幫助相關國家強化防衛能力。

正是基於這樣的準則,過去3年裡,美軍在西太平洋一再加大部署,尤其2020年初就在西太平洋部署了羅斯福號航母;2020年底,羅斯福號航母經過維護保養後,再度部署西太平洋,目前已經在菲律賓海游弋,進入了預定的戰術位置。

也正是基於這一準則,當中共2020年4月派出遼寧號航母穿越第一島鏈時,美軍立即出動了B-1B戰略轟炸機,並長期動態部署關島;攜帶F-35B的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也在中國沿海不斷游弋;7月份更有3個航母艦隊在菲律賓海匯聚,並在南海兩度雙航母演練;裡根號航母也一直在西太平洋巡邏,直到11月份歇冬期才歸港。2020年,美軍與各盟國在西太平洋輪番演習不斷,從東海、菲律賓海、南海一直到印度洋,完全體現了防衛第一島鏈的3個準則。

如今,川普政府忽然解密這3項準則,應該是過去幾十年中,美國政府最明確、公開的關於第一島鏈防衛的準則,並在2021年開始,就向中共政權發出警告。這3條準則,實際比人們關注的台海承諾要廣泛的多,不僅涉及戰略層面,實際也牽涉到戰術層面。

1月11日,俄亥俄號導彈攻擊潛艇 (SSGN 726)在關島準備參加2021年海龍(SEA DRAGON 2021)反潛演習。(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1月11日,俄亥俄號導彈攻擊潛艇 (SSGN 726)在關島準備參加2021年海龍(SEA DRAGON 2021)反潛演習。(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全面反擊式防衛

準則第1條表示,在衝突中不讓中共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這一條意味著,在美軍的作戰計劃中,面對可能的軍事衝突,美軍不是單純防衛,而需要主動摧毀中共的主要海空力量,令其失去可能的威脅能力,中共的航母、主力驅逐艦、潛艇、重型戰機等首當其衝。

這第1條,實際放在了第2條之前,第2條才表示,保衛第一島鏈地區,包括台灣。這表明,一旦中共挑起衝突,美軍將發起全面反擊,不但要阻斷中共的攻勢,還將迅速進入反擊作戰,地域也並未限制在台海,中共可能威脅第一島鏈的海、空軍基地,都會被列入打擊範圍。美軍也確實有這樣的能力。

戰斧巡航導彈應是美軍反擊的第一選擇,在西太平洋巡弋的神盾巡洋艦或驅逐艦,都攜帶戰斧巡航導彈,最大射程2500公里,完全可以覆蓋中共沿海的所有海、空軍基地。1月11日,美軍公佈了俄亥俄號導彈攻擊潛艇 (SSGN 726)的圖片,在關島準備參加今年的海龍(SEA DRAGON 2021)反潛演習。這是美國四艘改裝的導彈攻擊潛艇之一,可攜帶154枚戰斧巡航導彈,能摧毀不只一個中共的海空基地,美軍公佈這一圖片,威懾意味明顯。

美軍目前在關島部署了4架B-1B轟炸機,去年底還動態部署了F-22隱形戰機,為B-1B轟炸機護航。每架B-1B轟炸機可攜帶24枚遠程反艦或對地攻擊導彈,射程至少930公里。幾小時內即可發起攻擊,這應該是美軍的第二輪打擊部署,隨後B-52 轟炸機可能也會出動。美軍無需動用航母艦載機,即可癱瘓中共的主要海空基地。

第3條準則有無限空間

第3條準則看來比較籠統,表示要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實際留下了無限的空間。

中共自稱東風導彈是航母殺手,對美軍當然也是威脅,這第3條可能就包括打擊中共的導彈基地。美軍已經完全掌握了中共火箭軍6大基地、40個導彈旅的準確坐標位置,主要針對的應是東風-26和東風-21中程導彈基地;如果需要,也可以包括東風-31、東風-41、東風-5等洲際導彈導彈基地,以消除中共的核威脅。這時,位於印度洋迭戈加西亞島上的B-2隱形轟炸機就可能出動了,包括位於日本基地的F-35隱形戰機。美軍潛艇也應該會攻擊中共的海南和青島2個核潛艇基地。

川普政府揭祕印太戰略,公開防衛第一島鏈的3個準則,等於公開了美軍針對可能衝突的作戰意圖,實際某種程度上也透露了作戰計劃,這樣的信息應該也是中共高層最怕的,是否也包括了斬首行動呢?

無論美軍的巨型鑽地彈,還是小當量戰術核武器,都可以摧毀中共的地下指揮所,中共高層不可能不擔憂。此外,美軍的MQ-9無人機,1年前曾斬首了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如今增加到可以攜帶8枚地獄火導彈。

美軍航母主要應該擔任警戒任務,一旦航母艦載機開始出擊的時候,就是準備摧毀中共政權了。

2021年一開始,白宮解密的防衛第一島鏈3準則,會讓中共高層再次的頭腦發熱降溫,還是會有更瘋狂的舉動,當可拭目以待。

(轉自大紀元   標題經修改/編輯. 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