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博士學位陳萍跨領域創自然農場 實現親人遺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5 日訊】女力崛起,帶您看到,在台灣,一位擁有3個博士學位的女性,專精藝術創作、傳統醫學與哲學。不過,她選擇投入生技。為了找出最好的台灣原生植物,陳萍以自然農法,讓原本飼養梅花鹿的土地,培育出129種的台灣原生植物。而背後的起心動念,是為了實現親人遺願。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山苦瓜,然後地上是咸豐草跟冇骨消。」

不到1公尺的範圍,就有5種以上的台灣原生植物。這裡是白河木屐寮山區的農場,放眼望去,5甲腹地,只見植物茂密叢生。對農場主人陳萍來說,都是祖先留下來的珍貴寶物。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我們會認為一方土養一方人,原生種是一個跟人民,健康很息息相關的一種植物,所以我們會去刻意的去保留它。」

50年前,這塊土地飼養500多隻的梅花鹿,因此保留許多台灣原生植物。像是梅花鹿吃的構樹(鹿仔樹)、山芙蓉以及咸豐草(鬼針草)等。陳萍以自然農法,經過20年的研究培育,讓原生種倍數成長。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目前)129種左右,還再繼續增加。不使用化學肥料,我們從植物本身的一個循環,把它變成分解成為土地的一個資材。」

別於常見的除草方式,陳萍團隊設計出「棧板壓草」。她說,靈感來自「推骨牌」。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它的優點就是說,下面的草會被上面的草壓住,所以下面的草會自然就會腐爛,變成泥土裡面的營養。」

其實,陳萍是一位老師,有3個博士學位,專精藝術創作、傳統醫學與哲學。踏入生技領域,不過3年時間,而背後的起心動念,是為了完成親人遺願。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阿里山採草藥的關係,他溫度驟降,所以他心肌休克,然後就沒有救回來,然後我就覺得,我一起去,我就覺得,沒有把他救回來,我心裡很愧疚。然後,我就覺得說,一個很好的人,就因為這樣的過程就過世了,那我覺得,我希望把他這個好的想法延續下去。」

回想這段經歷,陳萍收起豁達的個性,感性了起來。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為什麼要做?他就說因為要救人類救地球,我說這個很好。我會希望說,我沒有救到這個長輩,可是至少我們以後研發的東西,可以救到很多人。」

秉持這股信念,研發團隊在台灣原生植物中,找到珍貴的植物胜肽成份,並獲得美國生物發酵專利。目前研發出41種植物應用,行銷到印度、杜拜、巴基斯坦以及日本等國家。

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萍:「我們觀察到穆斯林的婦女她們喜歡用頭巾,然後他們男士喜歡戴帽子,所以在頭皮護理的部分,他們會比較重視,所以為了這個樣子,我們公司有申請了4個國家的清真認證。」

未來,陳萍持續推廣台灣原生植物,預計創辦學校,要把台灣最珍貴的原生植物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