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商投資審查辦法」今實施 經部籲台商注意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8 日訊】中共當局公布的《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周一1月18日正式實施,台商也被納入管理,經濟部15日發出新聞稿,特別提醒在大陸經商台商,必須注意風險。尤其該法條文字規定模糊,產業類別納管廣泛, 官員就警告,在中國大陸不法治的現況之下,擔心增加台商經營風險。

中共當局日前公佈「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1/18日週一正式生效,法案規定,在中國投資包括軍工產業、農產品、基礎設施、運輸、能源、網路、金融等多個面向,幾乎包山包海,都必須在投資前,向中共轄下辦公室(「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工作機制辦公室」)進行申報,尤其法案明訂台商也在適用範圍,經濟部官員提出警告。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發言人 謝秀萍:「它(法規)有寫出來,甚麼文化產品、信息資訊、互聯網,可是因為它並沒有用,這個所謂海關稅則的稅號去標列,它只是模糊的去講。相關的它這些投資(法規)都有高度的不確定性風險,提醒台商注意,大陸有這樣一個安全審查辦法。」

在中國大陸投資,都可能有看不見的手,進行審查!除申報審查,要耗費大約60個工作天,該法案條文用字模糊,所謂「重要」、「關係國家安全」,以及「關鍵技術」等用語,沒有明確定義,台商可能踩到紅線。

官方可能針對台商「沒有按照附加條件投資」,或所謂「提供不實資訊」、「拒不申報」處以罰則,除了可能被迫撤資,更可能被納入中共官方信用系統懲戒,對台商影響甚鉅!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發言人 謝秀萍:「已經在那邊投資的(台商),他們就會比較小心一點,未來在那邊投資的,就是要去做一個申報。申報計畫書、申報項目,我不是很確定是,多了這個關卡之後,以中國大陸這種不法治的這種制度下面,又是人治的情況之下,是不是會產生更多,檯面上跟檯面下價差的這種現象。」

中共當局,後續將陸續端出《反壟斷法》、《證券交易安全審查辦法》,都可能對台商帶來相關風險,經濟部重申,如果台商有意撤出中國大陸,將協助業者回台投資, 或前往新南向國家布局,也會與陸委會、海基會保持密切聯繫,維護台商合法投資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