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回台!傳被迫接種中國疫苗 華北台商不敢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8 日訊】中國大陸,新年之際,疫情捲土重來,許多台商受限防疫措施,要出城搭飛機都變得更加困難,加上時間、財力負擔大,乾脆不回台過年了。據台灣的海陸兩會估計,今年返台過年的台灣人僅兩萬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中國疫情捲土重來,在黑龍江和河北都被拍到民眾突然倒地的畫面,疑似疫情失控,到處封城、封路,導致回台灣的成本加大,許多台商乾脆放棄返台,和住在同城市的台商一起吃年飯。

電話訪問:中國華北匿名台商(變音處理) :「現在大陸這邊只有開放四個城市(搭機),變成我們天津還要到北京去搭飛機。那如果說一個公司的領導,他公司有車,他要到北京去搭飛機,他變成連他的司機都要去做核酸檢測。就我周遭的朋友,我告訴你百分之九十沒有回台灣過年。」

先不計台灣的居家隔離措施,光是在中國要搭飛機,和在中國隔離所需要準備的時間和成本,就足以讓許多台商打退堂鼓。根據統計,往年返台過年的台商、台幹、台生約有十萬人,今年海陸兩會預估,只剩兩萬多人。

電話訪問:中國華北匿名台商(變音處理):「我從台灣飛回北京,最近的,那我可能要到北京就近隔離,它分給我們的有可能是,當然有好有壞,但是運氣不好你碰到很糟糕的酒店,那北京幾乎是不能叫外賣的,那你這14天你不是得那封閉恐懼症,對,都快瘋了。」

對於平面媒體引述兩岸人士報導,在中國的台商只要填了單子,就會被迫施打中國製疫苗,質疑根本沒有選擇權。華北台商表示,雖然他沒有遇到這種情況,但對中國疫苗的保護效益,有所保留。

電話訪問:中國華北匿名台商(變音處理):「這我知道絕大部分的人不會打(中國製疫苗)。有的人會認為說,我周遭的人都有打,我就相對安全了嘛,那我就不用去打嘛,多半我覺得還是有點不太信任啦!」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政府對於國人,在中國大陸接種疫苗的相關情形,我們都會持續關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